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别把做手术当成视力恢复的“退路”

羊城晚报

关注

北京同仁医院暑期迎来就诊高峰,屈光矫治中心近视手术量翻倍,多的时候一天手术量就超过百台。“有的家长不拿孩子近视当回事,认为到了18岁,带孩子做个近视眼手术,就能解决问题。”专家表示,不要拿做手术当做视力恢复的“退路”,而忽视了孩子日常的视力保护。(8月6日《北京日报》)

近年来,学生暑期扎堆到医院做近视手术,已持续引发社会的关注与热议。眼科门前长长的候诊队伍中,一张张稚嫩的脸、一副副深度的近视眼镜,已成为医院如期而至的暑期“风景”。一号难求、近视手术已被排满等,让很多家长在近视焦虑的基础上再添手术焦虑。周围很多孩子都通过做近视手术顺利“摘镜”,自己的孩子哪能在这方面败下阵来?好视力和好颜值一样,都是孩子将来的立足之本,因此对于暑期近视手术,家长自然难以保持淡定。

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这一现象对学生的危害,主要存在于当下和将来。近视手术有适应证,只有极少数近视学生才适合做这类手术,其他学生假如跟风做手术,花了钱却有害无益。此外,近视手术还有禁忌证,一旦犯了禁忌,视力倒退、导致其他眼疾甚至致盲等,都可能发生,不仅学生当场受苦或加重病情,还可能为将来埋下健康隐患。

容易忽视的是,过度依赖做近视手术,除了影响不少学生的当下和将来,对于部分未患近视学生及其家长也是一种有害的示范。把做手术当成视力恢复的“退路”,容易让学生错失预防良机。其背后的逻辑是,既然手术之后可以实现“摘镜”,进而达到治愈的效果,那么,平时过度和不科学用眼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抓紧时间学习,认真把成绩搞上去,这才是正道。这样的观念可产生麻痹作用,让近视预防和早期干预显得无关紧要,导致更多学生患上近视或近视程度持续加深。

对于学生暑期扎堆做近视手术现象,既要对诊疗行为进行管控和引导,也要大幅提升健康素养、清除过度依赖近视手术等错误观念。当前,少数医疗机构对近视手术进行夸大宣传,通过制造焦虑误导学生做近视手术,对此理应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宣传引导,注重过程监管,才能避免“退路”变“歧路”,确保学生和家长免受类似错误观念的误导。

扭转学生近视率持续攀升势头,除了不能把医疗手段当“退路”之外,还应在其他方面寻找更多“出路”。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学生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等非医疗防范措施做好了,科学用眼、早期医疗干预、对具有适应证的学生实施手术矫治等医疗手段的运用,才能确保恰到好处,并做到趋利避害。

罗志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