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喝塑料瓶装矿泉水对宝宝牙齿有危害?

新浪育儿

关注

喝塑料瓶装矿泉水对宝宝牙齿有危害?这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作为儿童口腔医生,在临床上我们时常会见到一些小朋友的牙齿质量不好,看起来像是牙齿表面涂了一层粗糙的石灰一样,灰蒙蒙的又坑坑洼洼,满嘴的牙齿都特别容易坏,补起来以后修补的材料也容易脱落,牙齿补了又补。这些小朋友往往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大面积的牙齿组织缺损,有些妈妈觉得自己已经很认真的给孩子刷牙了,但是孩子的牙齿还是容易坏。

在这些孩子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有牙釉质发育缺陷性疾病(Developmental defects of enamel, DDE)。有别于遗传性牙釉质发育不良(Amelognesis Imperfecta, AI),DDE目前尚未有明确的遗传性,病因复杂不清。大量环境因素已被证实与DDE的发生密切相关,包括母亲在怀孕期间的饮食结构、全身因素、情绪因素、以及一些母体的环境暴露,如铅、汞、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bisphenol A, BPA)等。

双酚A(BPA)在工业上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60年代以来就被用于制造塑料(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食品和饮料(奶粉)罐内侧涂层。BPA无处不在,从矿泉水瓶、医疗器械及食品包装的内里,都有它的身影。每年,全世界生产2700万吨含有BPA的塑料。同时,BPA作为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nvironmental Endocrine Disruptors,EEDs),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1,2]。

塑料污染:

21世纪被称为“塑料世纪”,塑料制品不仅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人迹罕至的海洋、草原、雪山上都有废弃塑料的身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 UNEP)的2021年的报告显示,目前海洋中仍有大约7500万至1.99亿吨塑料垃圾,占据海洋垃圾总重量的85%[3]。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人类目前面对的最大的环境污染源之一。

微塑料与BPA:

国际上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有四大类:一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是内分泌干扰物,三是抗生素,四是微塑料,在被排放到环境中后,被界定为新污染物。与“白色污染”塑料相比,微塑料的危害体现在其颗粒直径微小上,这是其与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对于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的原因。

微塑料最早是在2004年由英国普利茅斯大学Richard C Thompson在《Science》上发表的文献中提出[4]。微塑料在海洋环境中广泛存在,是直径小于5mm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实际上,微塑料的粒径范围从几微米到几毫米,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肉眼往往难以分辨,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微塑料可以通过呼吸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器官中积累。2022年3月,科学家首次在人体血液中检测到了微塑料污染。在近80%的实验受试者样本中发现了这种微小颗粒[5]。

今年3月发表于环境科学领域顶刊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的这项研究首次在人类志愿者血液中发现了微塑料,进一步引发了微塑料对人类健康长期影响的担忧。研究人员还表示,微塑料在人类血液中停留时间是未知的,微塑料有可能通过循环系统达到全身各个器官,人类胎盘对50、80和240纳米的聚苯乙烯和聚丙烯微塑料具有渗透性[5]。

除此之外,发表于环境科学领域顶刊 《Environment Science& Technology》的研究还发现:经常喝瓶装水、吃外卖食品以及工作性质为粉尘暴露的参与者,其粪便中的微塑料更多,而体内微塑料含量的升高还可能会加剧肠道炎症[6]。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BP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作为合成树脂原料广泛用于塑料制品。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NIEHS) 建议消费者要特别注意那些可能使婴儿和儿童接触BPA的产品。欧盟和加拿大鉴于婴幼儿尚在生长发育阶段更易受到影响,因而禁止BPA用于生产婴儿奶瓶。我国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

但是,双酚A仍然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在塑料制品的制造过程中,添加双酚A可以使其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和突出的防冲击性等特性,尤其能防止酸性蔬菜和水果从内部侵蚀金属容器,因此广泛用于罐头食品和饮料的包装、奶瓶、水瓶、牙齿填充物所用的密封胶、眼镜片以及其他数百种日用品的制造过程中[1]。研究表明,制造塑料容器的PC材质可能会释放有毒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速度也愈快。然而,塑料容器是否真会释放双酚A,仍存在很大争议,各界学者说法不一。

人群中的双酚A暴露:

针对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孕妇的血清、胎盘、羊水及胎儿出生时的脐带血中均存在双酚A,表明产前期是双酚A暴露的关键时期[7]。双酚A进入母体后,会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对胎儿器官功能、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心理行为等方面产生影响。

孕期双酚A暴露还会对胎儿造成哪些影响,是否会对胎儿的牙齿发育产生危害呢?华西口腔医院郑黎薇教授团队在2021年发表于世界口腔医学研究领域顶刊,同时也是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ntal Research)的会刊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实验动物从胚胎期至出生后21天(生命早期,相当于人类胚胎期至2岁半左右[8])持续暴露于一定量的双酚A中,牙釉质会形成不均匀不透明的斑点状病损[9]。这种牙釉质发育缺陷与人DDE临床表现及生化特性相近。

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双酚A处理组动物切牙组织磨耗明显、矿化程度低

与对照组实验动物相比,BPA暴露组小鼠的门牙更短,门牙切端更钝,显示其耐磨耗的能力明显下降。同时,牙釉质的矿化沉积点明显推迟,且矿化密度降低,显示其牙釉质组织的矿化受到显著影响。

而GSK126药物处理使BPA暴露小鼠切牙牙釉质矿化起始点恢复至第三磨牙处,牙釉质密度与对照组相近,牙釉质釉柱及釉间柱结构良好。

研究结果提示,当BPA暴露的怀孕实验动物可以导致子代小鼠牙釉质发育缺陷,而当给予实验动物一定药物后,可以出现表型拯救[9]。

这些不明觉厉的基础研究数据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虽然现在仍缺乏循证医学证据,关于双酚A毒性作用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和人体试验研究的报道也相对较少,但华西口腔医院郑黎薇教授团队的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提示:孕期环境双酚A暴露可能会对牙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此给孕妈的建议是孕妈们要注意规避塑料制品,在宝宝的生命早期1000天都尽量少让孩子接触有双酚A的生活用品。怀孕期间最好少喝瓶装水,少使用有内涂层的纸杯、塑料杯,不使用或尽量少使用塑料制品装的外卖、可能会有双酚A释出的温水瓶、保温杯等等。(PS:薇薇阿姨自己在孕期,是坚决不使用一次性纸杯喝热水,尽量少饮用塑料瓶矿泉水,不使用塑料饭盒盛装食物,更不会使用塑料制品进行微波加热。)

争议:目前含有双酚A制品的日常使用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含双酚A的塑料容器,在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正常使用。在“剂量大小决定危害”的传统毒理学观点引导下,人们一直以为:日常生活环境中人们接触的双酚A浓度很低,不足以构成对人体的危害。直到20世纪80年代,官方沿用标准方法检测双酚A之后给出的结论仍然是:只有当双酚A的剂量远远高于当前人体内的含量时,才有可能引起器官衰竭、白血病和体重急剧下降。

声明:本篇科普推文仅代表研究者团队的近期动物研究数据,不具有任何指导性意义,仅作为参考,任何关于双酚A制品使用建议,请参照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推荐意见。本文并无任何利益冲突。

[1] [1]百度词条:双酚A

[2]百度词条: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3] UNEP。 From Pollution to Solution: A Global Assessment of Marine Litter and Plastic Pollution。 UNEP, 2021, Nairobi。

[4]Thompson RC, Olsen Y, Mitchell RP, et al。 Lost at sea: where is all the plastic?。 Science。 2004;304(5672):838。 doi:10.1126/science.1094559

[5] Leslie HA, van Velzen MJM, Brandsma SH, Vethaak AD, Garcia-Vallejo JJ, Lamoree MH。 Discovery and quantification of plastic particle pollution in human blood。 Environ Int。 2022;163:107199。

[6] Yan Z, Liu Y, Zhang T, Zhang F, Ren H, Zhang Y。 Analysis of Microplastics in Human Feces Reveals a Correlation between Fecal Microplastics and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Status。 Environ Sci Technol。 2022;56(1):414-421。

[7] Harika R, Dutta B, Arun P, Teja RP。 A novel cl inical approach for long term retention and durability of resin restorations bonded to multiple developmental defects of enamel。 J Int Soc Prev Community Dent 2016;6(6):597 601。

[8] 陈玥,苏丹,贵文娟,孙效容。实验动物与人类年龄相关性研究进展[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19,29(11):116-122。

[9] Li H, Cui D, Zheng L, et al。 Bisphenol A Exposure Disrupts Enamel Formation via EZH2-Mediated H3K27me3。 J Dent Res。 2021;100(8):847-857。

作者:华西口腔医院郑黎薇教授团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