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进入换牙期 新牙迟迟长不出怎么办?

羊城晚报

关注

换牙期如何正确爱牙护牙?若出现牙齿出血、新牙迟迟长不出来,或容易口腔溃疡怎么办?针对家长关心的三大热门问题,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一一讲解。

新牙长不出来怎么办?

孩子换牙期,新牙迟迟没长出来的主要原因有:孩子虽然到了相应的换牙年龄,但由于各种原因,继承恒牙并没有发育到恰当的程度;牙齿萌出受到障碍,比如多生牙、牙瘤或者是其他阻碍因素;牙齿发育异常,可能是先天缺牙,或者牙胚发育异常。

建议:家长不必过分担忧,可每3-6个月找专业医生复查。鼓励孩子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促进乳恒牙的正常替换。

刷牙牙齿出血怎么回事?

刷牙时牙龈出血,可能是牙龈炎症,也可能是牙龈损伤。牙龈炎症,一般是孩子长期刷牙不到位,有大量的食物残渣软垢滞留在牙龈边缘,甚至会有牙结石,引起牙龈出血;牙龈损伤,则有可能是孩子选用了刷毛比较硬的牙刷,同时刷牙的力量很大。此外,还有一些疾病,如儿童疱疹性口炎等,也有可能引起牙龈红肿或者出血。

建议:选择合适的牙膏、牙刷,并使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如果孩子牙龈出血长时间没有好转,或伴有其他口腔和全身症状,需及时就医。

容易口腔溃疡怎么办?

孩子出现口腔溃疡,可能由很多原因造成:新牙萌出时,需要“破土而出”,有的孩子会表现为在长牙的地方出现局部溃疡或者红肿;孩子在咀嚼硬物时,硬物造成了口腔黏膜的破溃;孩子咀嚼食物时,不小心咬到舌头、脸颊等,造成口腔黏膜创伤性溃疡;儿童的疱疹性口炎、手足口病等一些全身疾病,也有可能引起口腔溃疡,且常伴有发热等其他症状。

建议:孩子在萌牙过程中,进食一些相对软的食物,或者暂时避免用萌牙一侧咀嚼。鼓励孩子进餐时要专注且细嚼慢咽。如果是全身疾病引起的口腔溃疡,则需要及时就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