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脍炙人口的蓝皮鼠大脸猫 灵感来源于两个邻居家孩子?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上官云)最近网上有个提问很火,“每个人说一部暴露年龄的动画片”,有人说是《海尔兄弟》《黑猫警长》;也有人说是《大闹天宫》等等。

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总能将许多人的记忆拉回到童年时代,就比如这一句“大脸猫大脸猫长胡须,喵咪咪喵咪咪喵咪咪”,很容易让人想起蓝皮鼠和大脸猫这两个经典卡通形象。

这部国产经典动画片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的作品。据葛冰介绍,动画片《蓝皮鼠大脸猫》第一部于1993年播出。而原著中蓝皮鼠、大脸猫的灵感则来自生活中的两个孩子。

写蓝皮鼠和大脸猫的灵感来自何处?

蓝皮鼠和大脸猫是魔奇杂技团的两个明星,也是好朋友。蓝皮鼠聪明伶俐,遇事喜欢动脑筋, 大脸猫长得憨态可掬,胆子有点小,但待人十分真诚。

在外演出时,蓝皮鼠和大脸猫会有各种奇遇,捡到过怪眼镜,走进了十二色餐厅……有历险,有故事,无论原著还是动画片,都曾在小朋友中间风靡一时。

“过了这么多年,也许小朋友们忘记了故事情节,但对大脸猫和蓝皮鼠的形象还是记得很清楚。”葛冰说,而这两个形象的塑造,有生活中孩子的影子。

葛冰说,自己原来住过的筒子楼像个大杂院,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又高又胖,嘴有点儿笨拙;一个个子很小,像小精豆儿,一叫喊,满楼都听得见,偏偏这俩人是好朋友。

那个时候,葛冰正筹划要写一部童话作品。也正是看到这两个孩子,他构思出了蓝皮鼠和大脸猫在书中的形象和性格,后来又创作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

蓝皮鼠也有孙悟空的影子

在动画片中,蓝皮鼠和大脸猫凭借着可爱的外形吸了一波粉,实际上,原著中这两个主角,也和传统文化有点关系。

“比如大脸猫形象的塑造,我是借助了《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形象。”葛冰认为,猪八戒贪吃贪睡、好占小便宜,但心地善良,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他透露,小读者仔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大脸猫很多地方和猪八戒有点像。而蓝皮鼠精明调皮、善搞恶作剧,也有孙悟空的影子。

从1993年到现在,已经有近30年时间过去了。如今有人在见到葛冰时,会称呼他为“蓝皮鼠大脸猫之父”,他把这当成对自己作品的一种认可,“这部童话也算是我的代表作了。”

不仅如此,葛冰写的另一部长篇童话《小糊涂神儿》被改编成动画片,过了这么多年也颇受小朋友青睐,小糊涂神的形象,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历史小说可以怎么写?

童话、小说、剧本……葛冰写过很多作品,最近几年,则比较专注于写中短篇历史小说,比如“中国历史传奇故事”系列,近期已经推出《三献和氏璧》等四部作品。

其中,《三献和氏璧》里有五个民间短篇传奇故事,包括卞和三献和氏璧、勾践卧薪尝胆等;《郑和的宝船》同样包含五个民间短篇传奇故事,包括张骞出使西域等等。

《三星堆的秘密》的故事情节更跌宕起伏一些,讲述一个古代青年匠人鲁班徒在三星堆中的曲折历险;《真假兵马俑》讲述了一个关于秦始皇陵墓及兵马俑的传奇故事。

“写这些作品,我给自己定了几个原则,第一要忠于历史,作品中所涉及的历史人物及事件,要真实、经得起推敲,在写故事之前,我先查阅有关历史资料。”他说。

比如《三星堆的秘密》,葛冰查阅了三星堆一些出土文物的资料,做到真实有据,关于三星堆的种种推断和猜测及历史背景,也尽可能了解清楚。

“尊重历史,才能够让小说写得有分量,能够使读者在阅读中得到相关历史知识。”葛冰说,第二要让作品有趣,读者可以快乐阅读。

第三则是要注意塑造人物。他认为,好的作品,塑造形象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写这些历史人物,都尽量把人物写得有性格,有特点。”

他总结了写历史小说的一些心得,“怎么把中华传统文化讲得有趣、引人,而又不违背历史真实?我做了一些种尝试,就是“绿叶衬红花”。”

即在每个短篇小说中,设置一个和历史名人生活在同时代的“普通百姓”,透过他的眼睛、经历去看历史名人,从而将历史名人一生主要成就更真实地写出来。

接下来,葛冰打算较为系统地学习阅读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方面的书。既是为了写作,也是享受读书的快乐;此外也会有计划地继续写作,“目前,已写完了《中国书法故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