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大思政”教育

中国青年报

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

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来看,学校国防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培育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和能力,因此就必然包括热爱人民军队、尊崇革命先烈、制止分裂国家、抵抗外敌入侵,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以具体的实际行动维护国防安全。

多年来,我国国防系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军训。学校国防教育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把国防教育的有机融入学科课程教学之中。在义务教育、高中、大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之外的许多学科课程的教学都能承担“大思政”国防教育的功能。例如,语文教学中渗透革命、抗日、抗美援朝等保家卫国英雄故事。历史教学更是离不开党史、国史、世界史中的国防教育内容。即便在看似无关国防教育的地理教学中,也能渗透国防教育,比如历史上国土被侵略、被占领、被割让,丰富的矿产资源被外国侵占等等。

学校课程教学是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正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意见》要求“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国防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材,意味着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课程和教学中适当的地方自然而然地加上国防教育的内容。学校教导或教务机构、教研室、课程负责人、课程教学团队,以及授课教师,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国防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材研讨,并且积极开展实证课题研究,把“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落到实处。

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大思政”教育,另一个重要途径是融入校外教育。“大思政”强调学校要与校外单位、组织机构一起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国防单位和军事部门是参与学校“大思政”教育的重要主体,可以组织学生进营区参观军事训练与表演,带领学生赴烈士陵园、革命旧址、抗战遗址等地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学生登上舰艇战机亲身感受保卫国家的高科技战斗利器,带领学生走访慰问革命烈属和退伍军人。当然,还有其他更多形式。各地各校应该切实结合本地国防教育资源实际情况,创造性因地制宜地开展生动、有效的“大思政”国防教育。

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大思政”国防教育,肯定离不开国防部门和军事单位的积极参与。正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军队重要作用,按照规定组织开展系列军营开放活动,遴选军队专家学者参加国防教育师资库、宣讲团,协调开展军事实践活动,支持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在依法做好必要的军事安全和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军队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大思政”国防教育,其中包括与高校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在科研育人的同时强大国防。

总之,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必然需要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大思政”教育之中。军队、地方、学校应该更加紧密地携手,让旨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强我国防的国防教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及早树立“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正确国防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胡乐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