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计算排卵日都有哪些方法

新浪育儿

关注

找准排卵日,提高命中率

日程表法找排卵日

大部分生育期女性的排卵时间是在下次月经前12~16天(平均14天)。因此,可以从下次月经的大概开始日期向前推14天来预测排卵日。这种方法比较简便,但误差较大,因此我们推荐使用它的改良方法:

计算公式

易孕期第1天=最短一次月经周期天数-18天

易孕期最后1天=最长一次月经周期天数-11天

在用这个公式计算之前,需要你连续8次观察、记录自己的月经周期,掌握自己月经周期的最长天数和最短天数,代入以上公式得出的数字分别表示“易孕期”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月经周期的天数是指从此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到下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所历经的天数。例如,某女性前8个月的月经周期最长为30天,最短为28天,代入公式为:

易孕期第1天:28天-18天=10天

易孕期最后1天:30天-11天=19天

说明这位女性的“易孕期”开始于本次月经来潮的第10天,结束于本次月经来潮的第19天。

如果通过观察,发现你的月经很规律,如均为28天1次,那么你可将月经周期的最长天数和最短天数都定为28天,代入公式,可计算出你的“易孕期”为本次月经来潮的第10~17天。找出“易孕期”后,如果想怀孕,可以从“易孕期”第1天开始,每隔一日同房1次,会极大地提高怀孕的可能性。但是也不要只在排卵期同房。

通过排卵试纸找排卵日

先通过日程表法(见上页)推算出易孕期,然后在此期间使用排卵试纸进行测试即可。

使用方法

用洁净、干燥的容器收集尿液。持排卵试纸将有箭头标志线的一端浸入尿液中,液面不可超过试纸的最高线(MAX线),约3秒钟后取出平放,10~20分钟观察结果,结果以30分钟内阅读为准。注意这些细节:

1.收集尿液的最佳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8点,一定要避开晨尿。尽量采用每天同一时刻的尿样。

2.每天测一次,如果发现阳性逐渐转强,就要增加检测频率,最好每隔4小时测一次,尽量测到强阳性,排卵就发生在强阳转弱的时候,如果发现快速转弱,说明卵子要“破壳而出”了,要迅速识别强阳转弱的瞬间。

3.收集尿液前2小时应减少水分摄入,因为尿样稀释后会妨碍黄体生成素高峰值的检测。

结果判定

基础体温测量法找排卵日

孕激素对女性的体温具有调控作用,而且其本身比较复杂,总是在不断变化着,所以基础体温会出现波动。女性的基础体温以排卵日为分界点,呈现前低后高的状态,即双相体温。

基础体温测量法就是根据女性在月经周期中呈现的双相体温来推测排卵期的方法,从月经来潮第一天开始,坚持每天按时测量体温。造人几个月,没啥动静的备孕女性推荐用这种方法。一般情况下,排卵前基础体温在36.6℃以下,排卵后基础体温上升0.3~0.5℃,持续14天。从排卵前3天到排卵后3天这段时间是容易受孕期,可作为受孕计划的参考。

测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1.用来测量基础体温的体温计,刻度最好能精确到0.01℃,精度误差到±0.05℃。

2.晚上睡觉前把体温计放置在床边容易拿取、夜里翻身也不会碰到的地方,且体温计不要放在有热源的地方。

3.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先不要翻身、伸懒腰、起身、上厕所等,而要把体温计放入口中,静卧5分钟后取出来记录温度。

4.经常倒班、上夜班、不能睡整夜觉的女性,可以将一次睡眠满6小时后醒来时测量的体温数值作为基础体温。

需要注意的是,单凭基础体温曲线来判断是否排卵并不是绝对准确的,因为有些女性的体温调节中枢对孕激素的反应并不敏感,虽然孕激素发生波动,但体温没有明显的升降。要确切知道是否排卵,还要同时结合其他方法。

宫颈黏液法找排卵日

宫颈黏液法是澳大利亚的比林斯医生的研究所得。它是根据宫颈黏液分泌的理化性质改变来观察排卵发生时间的一种方法。

宫颈黏液的周期性变化

宫颈黏液由子宫颈管里的特殊细胞所产生,随着排卵情况和月经周期的变化,其分泌量和性状也跟着发生周期性变化。

平日,白带呈混浊黏稠状,量也不多。但是在月经中期接近排卵日时,宫颈内膜腺体细胞分泌功能趋于旺盛,白带明显增多、呈蛋清状、稀薄透明。这是女性为迎接精子进入子宫而铺设的“红地毯”。精子没有双脚,只有一条尾巴,只能靠摆动尾巴游泳前进,于是女性就在主要的通道上布满了液体,帮助精子顺利通过。所以,当你发现分泌物明显增多,并且可以拉成长丝时,意味着排卵日马上要到了。

观察方法

1.观察宫颈黏液,需要每天数次,一般可利用起床后、洗澡前或小便前的机会,用手指从阴道口取黏液,观察手指上黏液的外观、黏稠度并用手指做拉丝测试。

2.重点观察黏液从黏稠变稀薄的趋势,一旦黏液能拉丝达数厘米时,就可定为处于排卵期了。

注意事项

通过B超监测找排卵日

如果备孕女性所有功能正常,但就是不怀孕的情况下,推荐用B超来检测排卵。B超监测排卵最为直观,可以看到卵巢内有几个卵泡在发育、大小如何、是不是已经接近排卵的时间等,但不能确定卵子是否一定会排出。

如何选择B超监测的时间

在几种B超监测方式中,以阴道B超最为准确。通常第一次去做B超监测的时间可选择在月经周期的第10天,也就是说自来月经后的第10天到医院去监测。

如何通过B超推算出排卵日

卵泡的发育是有规律可循的。经过大量统计得出,排卵前3天卵泡的直径一般为15毫米左右,前2天为18毫米左右,前1天达到20.5毫米左右。这样便可以通过B超监测卵泡的大小来推算出排卵日了。

特殊情况的发生

有的人卵泡发育到一定程度后,不但不排卵,反而萎缩了;有的人卵泡长到直径20毫米以上仍不排卵,继续长大,最后黄素化了。出现这些情况都是不正常的,需要去医院治疗。

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选载自《马良坤产科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