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还小能做胃镜吗?会不会有危险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宝这么小能做胃镜吗?会不会对宝宝造成危险!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最直观的方法,成人无痛胃镜在临床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近年来,随着儿科内镜技术的发展,儿童无痛胃镜在儿童消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儿童无痛胃镜,家长还是有很多担心和疑虑,针对家长的疑问,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儿童无痛胃镜的那些事儿。

问:哪些宝宝需要做胃镜检查?

答: 反复腹痛,尤其是上腹部及脐周疼痛;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如呕血、黑便;咽下困难、吞咽疼痛及胸骨后烧灼感者;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常呕吐、厌食、反酸、嗳气、上腹饱胀等;误服腐蚀性异物,各种上消化道异物;不明原因的幽门梗阻;有与胃有关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等;对部分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息肉等进行治疗,胃扭转复位等。医生会对孩子进行评估,根据孩子的病情需要,开出胃镜检查。

问:多大年龄才可以做无痛胃镜?

答: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最直观的方法,只要具备适应证,新生儿都可以接受胃镜检查,不受年龄限制,只是应用内镜的型号不一样,根据儿童的年龄、体重选择相应的内镜进行检查;孩子因为年龄小,不能配合,可以采取全身麻醉下完成胃镜检查,这样会更舒适和安全。

问:胃镜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为了保证胃镜检查的顺利进行,需要先查血常规、凝血功能、感染相关疾病检查(如甲乙丙肝、梅毒、艾滋等)、胸片、心电图。如果有发热、咳嗽、气促、扁桃体炎等急性感染情况不宜做无痛胃镜,建议推迟检查。

问:宝宝做无痛胃镜前需要禁食吗?

答:无痛胃镜检查前是需要禁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胃内留有大量食物残渣,会影响胃镜检查的观察效果而无法做到准确的判断。二是无痛胃镜是要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一旦胃肠道有食物或者胃液过多,有可能会导致误吸入肺,造成严重的后果。

根据孩子年龄和喂养方式的不同,禁食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禁食固体食物>8小时;禁食奶粉>6小时;禁食母乳>4小时;禁水>2h。

问:无痛胃镜检查的过程?

答:护士留置静脉留置针,麻醉医师静脉注射麻醉药物,进入睡眠状态后内镜医师完成胃镜检查。孩子醒来后已经完成检查了,他们对胃镜的过程是没有印象的。

问:无痛胃镜检查使用的麻醉药会影响宝宝智力吗?可以选择不麻醉吗?

答:现在的麻醉技术和麻醉药物都较安全,麻醉对大脑的抑制作用是短暂且可控的;单纯一次内镜检查,时间不长,对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都没有明显的影响。麻醉可以提高孩子检查的配合度,并且很大程度地减少了孩子在检查过程中的不适和心理恐惧。在睡眠和无痛的状态下,能够让医生仔细地检查到胃和十二指肠的各个部分,作出更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同时又可以尽量避免进镜时器械对消化道的损伤。

问:无痛胃镜和肠镜可以一起做吗?

答:胃镜和肠镜可以一起完成,通过一次麻醉,同时完成胃镜和肠镜检查,既节省了诊断治疗时间,又减少了患儿的痛苦。

专家提醒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赵瑞芹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如发现孩子有反复腹痛、呕吐、厌食、反酸、嗳气、上腹饱胀、吞咽疼痛及胸骨后烧灼感、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等症状时,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就诊,医生通过评估患儿的情况,提出合理性建议,必要时及早预约行胃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河北省儿童医院官方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