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十一带娃出行咱得讲规矩

北京晚报

关注

“十一”假期快到了,一些家长计划带着孩子出行。不过,不少宝爸宝妈很头疼:带着幼儿出门,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万一哭闹,难免尴尬。

孩子在外吵闹,家长到底该怎么办、如何应对?

话题

“熊孩子闹高铁”上热搜

不是所有的“熊孩子”天生都是“熊孩子”,但所有的“熊孩子”背后都有个“熊家长”。

近日,“熊孩子大闹高铁”、乘客提醒反被“怼”的新闻再次冲上热搜。视频中,一名看上去三四岁大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持续时间长,被同车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恶言相向,并声称“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

不过,就在“熊孩子大闹高铁”事件屡屡发生的同时,也有一些明理家长的好做法,示范了家庭教育该有的模样,受到了众人点赞。

同样是乘坐高铁,一位妈妈担心1岁多的孩子哭闹,于是便给了孩子一包湿纸巾,让其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擦拭车厢。从开车一直到下车,孩子一直兴致勃勃给车厢做清洁,不添乱反帮忙。在山东日照到江苏无锡的高铁上,一女子怕孩子打扰到其他乘客,用投影仪给孩子放无声版动画片。而另一位带孩子乘飞机的母亲,怕20个月大的孩子哭闹影响同机乘客,提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了小礼包送给同机乘客。对此,网友纷纷感叹:“有素质的家长总是能预判问题,并提前解决问题。”

热议

该不该设置“儿童车厢”

如何避免孩子坐高铁吵闹?有网友建议设置“儿童车厢”。那么,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真正解决吵闹问题吗?

业内人士指出,设置“儿童车厢”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但设置“儿童车厢”其实是治标不治本。“儿童车厢”如果等同于可以吵闹的车厢,那么对于不吵闹、可以安静休息的孩子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孩子在车上追逐打闹,也会增加安全风险。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家长还是需要结合自家孩子兴趣爱好,想办法让孩子安静下来,一起营造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

京沪高铁已经开始试点“静音车厢”。在“静音车厢”内,旅客需要遵守“使用各类电子设备佩戴耳机,关闭外放,手机调成静音、接打电话时需要离开”等约定。如果是不带孩子的旅客,也可以选择这样的“静音车厢”乘坐。

支招

飞机上度过午睡时间

带幼儿坐飞机高铁,有一定难度,也需要有技巧。不少家长花心思、想办法,尝试并总结出了一些出行妙招,想方设法让孩子在公众场合“安静”下来。

每次带孩子出远门,常女士都会刻意选择临近中午的航班或者火车。为何偏偏选择中午时段出行呢?常女士解释说,孩子作息往往比较规律,如果为了赶飞机或赶火车,早晨过早起床或晚上太晚睡觉,都可能会因“闹觉”而导致孩子不适、哭闹不休。为此,她通常会选上午11点多起飞的航班。这样的话,孩子可以按照正常的时间起床、不闹觉。

飞机刚起飞时,孩子的新鲜劲儿还没过,至少能安静一会儿。等孩子觉得有点儿无聊,就到了午饭时间,二三十分钟的就餐时间又能够成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等午餐结束后,就开始哄孩子午睡。“一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结束,一般距离飞机降落也就剩下三四十分钟,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了。”

全程亲子陪伴

第一次独自带两岁的孩子坐火车出行,王女士心里七上八下,十分没底儿。为了防止孩子在火车上哭闹,王女士为四个多小时的旅程做足了准备。

“孩子小,想让他安安静静坐4个多小时肯定不可能,必须随时有新鲜事物吸引他的注意力,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他的哭闹。”于是,王女士将旅程分割成了不同的时间段,并为每个时间段都准备了一份“出行锦囊”。

刚上车的第一个时间段,王女士带着第一次坐火车的孩子“探索”车厢。火车的速度有多快、火车的座位是什么样的、厕所在哪里、餐车里有哪些好吃的……一番探索下来,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也对火车有了初步了解。第二个时间段,王女士掏出了精心挑选的故事书,开始在车上为孩子讲起故事来。第三个时间段,一个个手偶玩具掏了出来,王女士坐在座位上,小声给孩子演起了木偶戏。木偶戏演完,她又拿出了画纸和画笔,鼓励孩子尝试着将刚刚的木偶戏在纸上画出来。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两岁的孩子没有发出一声哭闹,这让王女士倍感欣慰,也大大增强了她的信心:“年纪比较小的孩子,没有办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就需要家长不断提供新鲜事物,来供孩子在狭小的空间内消磨时间。虽然家长累点儿,但事实证明,全程亲子陪伴的方法非常有效,顺利帮孩子度过了难熬的车上时光。”

王女士说,在乘车过程中,让孩子最大限度保持安静,避免吵闹干扰其他乘客,其实也是一种对孩子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学会基本的“乘车礼仪”。与其求谅解让其他乘客忍受孩子的吵闹,不如家长想办法让孩子少吵闹、不吵闹。

传授“就餐礼仪”

尽管自己也是孩子的妈妈,但张女士坦言,自己出外就餐时,如果遇到吵闹不休的孩子,依然会觉得“很烦人”。

为了避免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熊家长”,张女士一直十分注意培养孩子的“就餐礼仪”。一旦孩子在餐厅哭闹,她会立刻把孩子抱出去,与孩子一起站在餐厅门外“冷静片刻”,待孩子平复情绪后,才会再进入餐厅。“孩子哭闹时,无论是在餐厅内斥责孩子,还是给孩子讲道理,哭闹声其实都会干扰其他顾客用餐。所以从小,我们就给孩子立规矩,让她知道,只要哭闹就必须结束就餐、立刻离开餐厅。只有保持安静,才允许继续进入公共场所。”

服务

铁路:车上配备气垫床

孩子活泼好动是天性,为了让孩子有地方“释放能量”,儿童游乐区已经成为新建火车站的标配。在北京丰台站,儿童游乐区设置在候车大厅内,色彩艳丽的游乐设施十分醒目,孩子们开心地在攀爬设施上爬上爬下、钻进钻出。“孩子好动,闲不住,有了这样的玩耍空间,不会担心影响到其他旅客,特别好。”一位带孩子回太原老家的女士说。她还注意到,儿童游乐区全软包处理,即使孩子在玩耍中磕碰,家长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与车站相比,运行的列车上,由于空间有限,会给带孩子的家长带来更大挑战。记者在京张高铁列车上看到,为了让小宝宝能在旅途中睡个踏实觉,客运部门在车上配备了气垫床,卡在前后两个座椅之间,小婴儿可以直接躺平,大一点儿的宝宝也可以伸展开双腿,好好休息。

“这样的措施很贴心。孩子3岁前,带他出门坐车,我都会选择孩子日常午睡犯困的时段,这样上车前消耗体能,上车哄哄就睡,我们家长解放,车厢其他旅客也不会受到打扰。”市民孙女士总结自己的经验。

一些铁路客运班组也想出了不少哄娃小妙招。北京客运段京秦车队京秦一组列车长武莉介绍,班组根据男孩、女孩性格特点和爱好,采购了不同的小玩具,比如给女孩子的芭比娃娃,可以换不同的小衣服;给男孩子则准备了比较小巧的玩具手枪。此外,还准备了绘本读物,每逢传统节日,还会带着孩子们画画、制作灯笼等。

机场:候机专设“小旅客”乐园

大兴机场航站楼B指廊设置了一处“儿童乐园”,这里有树林小屋、宇宙飞船和动物软凳等儿童娱乐设施,环境生动有趣,给小朋友的出行带来了惊喜和欢乐。

航站楼二层混流区西侧C形柱下,还设置有儿童迷宫乐园,以植物迷宫为主题,打造绿色、自然的儿童乐园,为“小旅客”们提供了一个充满奇趣的室内小迷宫。同时,大兴机场航站楼内配备了充足的卡通造型童趣车、儿童车、自助婴儿车等,不仅让家长旅客出行解放双手,也为“小旅客”们带来了出行快乐。“机场这些小车太赞了,孩子特别喜欢拧方向盘,每次坐飞机都盼着来玩。像火车站、汽车站、超市等场所,有条件的都可以借鉴推广。”市民李先生建议。本报记者 孙宏阳 张楠 制图 吴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