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24~28周时要做一次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新浪育儿

关注

孕后血糖易升高

孕24~28周,要重点做一次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简称糖筛。糖筛是一项必做的检查,它能检查出孕妈妈的血糖水平,如果发现异常,需要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确诊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发生率为10%~15%,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没有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三多”症状,有的可能会有生殖系统念珠菌感染反复发作。

为什么孕前没有糖尿病,而怀孕后容易得糖尿病呢?这是因为,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调节血糖的激素,怀孕后,孕妈体内会产生一些抗胰岛素样物质,这种物质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增多,同时孕期吃得太多、热量太高、消耗太少,都会让胰岛不堪重负,导致血糖异常升高,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此项检查一定要在孕24~28周进行筛查,因为这个时期是胰岛素分泌和胰岛素抵抗因子分泌的高峰,在妊娠期糖尿病最容易发生的时候检查,以便及时控制。

高危人群有哪些

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选载自《马良坤产科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