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婴儿选择在半夜起来玩耍或吃奶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常见的睡眠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是时候验证你所有新获得的知识,并把睡眠和昼夜节律的原理应用到婴儿的作息安排和睡眠中去了。以下是父母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婴儿选择在半夜起来玩耍或吃奶,怎么办?

父母面临的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宝宝醒得太早。当宝宝早上5点醒来想要开始新的一天时,你很难硬起心肠来让他睡觉。父母屈从于孩子的意愿,很不情愿地在这个不合时宜的时间点开始新的一天。他们希望这一切都会过去,正常的睡眠即将回归。遗憾的是,他们错了。他们纵容孩子的任性,实际上是把孩子的昼夜节律调整到了早上5点为清醒时间。

如果宝宝醒得太早,你要试着让他重新入睡。保持环境黑暗,只亮红光灯,低声说话,轻摇他,用“嘘”声让他安静,必要时抱起他轻轻摇晃。只在必需时给他喂点奶,然后把他放回婴儿床。坚持这么做,几天后你的宝宝就会明白晚上是睡觉的时间,并且会在你指定的时间醒来。

最重要的建议是保持房间黑暗,必要时只亮红光灯。你要安抚宝宝,但不要在房间里待太久——你要暗示他该睡觉了。如果宝宝还没有安静下来,再返回安抚他,然后再离开。如果宝宝想吃奶,但你知道他只是想寻求安慰,而不是真的饿了,那就要抑制给他喂奶的冲动。对许多母亲来说,不能给一个明显不安、正在哭泣的孩子喂奶,在心理上是很难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派你的伴侣去安抚他。你的伴侣会找到其他方法让宝宝安静下来,让他不会再坚持要吃奶。

保持清醒时间不变,只在指定的清醒时间拉开窗帘。有几个夜晚可能会比较难熬,每隔几分钟你就得去趟婴儿室,安抚那个在凌晨5点想玩耍的哭闹的孩子,但如果坚持计划,你很快就会看到效果。如果他仍然醒得太早,检查一下他白天的小睡情况。试着缩短白天的睡眠时长。增加晚上的睡眠压力可能会让他整晚睡得更好。

婴儿夜间入睡困难,怎么办?

你可能会把婴儿无法入睡解读为他的就寝时间太早或太晚。这种解读可能是错误的。你是根据本书前文列出的睡眠次数来设定就寝时间的,你的任务是通过严格的重复及调整日间的小睡来增加睡眠压力,以完成生物钟的内外偶联,从而帮助他在这个时间点上床睡觉。如果他每晚在入睡前都要哭上好几小时,很有可能是疲倦了,但由于白天小睡太多,导致还不能倦到可以立即入睡。根据婴儿睡眠时间统计表检查他白天的小睡情况。如果他们的睡眠时间接近或多于这个年龄的平均水平,就试着减少小睡时间,看看是否有助于夜间安睡。随着婴儿成长,你可能需要将就寝时间调整一小时左右。

婴儿小睡入睡困难,怎么办?

如果这种现象在强节律情况下持续发生,说明他可能已经长大,不再需要这次小睡了。如果在取消这次小睡后他总是特别困倦,经常发脾气,甚至在那之后几天随时随地都会睡着,说明他还没有做好取消这次小睡的准备。要重新调整,使其在另一个特定时间小睡,并使用助眠工具帮助他入睡。

时间的选择可能是另一个问题。婴儿也许会在两次小睡之间保持更长的清醒时间,所以试着将小睡时间推迟半小时。如果午餐后下午的小睡入睡困难,那么午餐后再喂点奶(奶有助眠作用),喂完奶后立即把他放下睡觉。饱胀的肚子有助于入睡。

来源:光尘文化授权选载于《宝宝如何睡整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