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标准纳入毕业要求值得期许

北京青年报

关注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要求高校将学生具有“一种能力两种意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纳入毕业要求,支持高校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化相关课程。

语言文字不仅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意见》提出“将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纳入毕业要求”,对于提升大学生群体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值得点赞期待。

现实中,不少年轻人正面临着表达匮乏的“荒漠困境” ——心中虽有千言万语,但表达出来就很匮乏,甚至词不达意。这可以用“用进废退”的进化学理论来解释。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交流、学习、工作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大减少。加之闲暇时间,不少人习惯于观看快节奏、休闲娱乐的视频为自己减压,而深度阅读不够。时间一长,有些人难免会遭遇“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的尴尬。

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个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就眼前而言,大学生无论是考公考研,还是企业招聘都需要面试。从长远来看,将来走上社会后,无论你是当领导,还是做普通员工,都需要良好的沟通和表达。倘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足,轻则给个人形象减分,使个人魅力减色,重则丧失人生发展的机会,耽误大事。

为何不少年轻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足?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就是思维惰性导致对于语言组织的“陌生”,而克服思维惰性的最好办法便是通过“学”与“习”,让思维与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唐代诗人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身处信息时代,“快浏览”和“深阅读”不可偏废。大学生不仅要变压力为动力,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学好语言文化相关课程,还需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善于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为拥有良好的口才和笔力夯实基础。既要常学常新、常学常悟,也要常用常练,做到“该动笔的时候就要动笔,该进行口语交流的时候也不能逃避”。

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假以时日,便能量变产生质变,熟能生巧,变得能说善写,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常常妙语连珠、妙笔生花。进而,以得心应手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出色表现,为精彩人生提供有力“助攻”。

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和标准,严把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考核关,早日开设大学语文、口语表达等语言文化相关课程。此外,注重提高师资水平,优化和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大学生群体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持续提升,推动大学素质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威利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标准纳入毕业要求值得期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