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长该如何帮宝宝安全地入睡?

新浪育儿

关注

安全的睡眠习惯

美国每年约有3500名婴儿死于与睡眠有关的问题,包括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不明原因的死亡以及意外窒息(如在床上被包裹导致的窒息)。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初次下降后,近年来由睡眠引起的婴儿死亡的总死亡率并未有下降趋势。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以及其他与睡眠有关的婴儿死亡的许多可变和不可变的风险因素惊人地相似。美国儿科学会发表安全睡眠环境建议,以降低所有与睡眠相关的婴儿死亡风险。关于安全睡眠环境的建议包括仰卧位睡觉(面朝上),使用坚实的床垫,和婴儿同室不同床,不使用柔软的寝具,避免房间温度过高。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死亡率的建议还包括避免接触香烟、酒精和非法药物,母乳喂养,定期接种疫苗,使用安抚奶嘴等。

因此,建议对新生儿进行皮肤接触护理,婴儿应避免睡在床旁婴儿床和床内婴儿床,以及沙发、扶手椅和座椅上,宝宝出生4个月后避免使用柔软的床上用品。

——改编自美国儿科学会,“SIDS和其他与睡眠有关的婴儿死亡:婴儿睡眠环境安全建议”

我们都希望婴儿不哭不闹,轻松入睡。但婴儿,尤其是新生儿,需要大人辅助才能入睡。当然,我们也希望婴儿能在白天小睡,但是尽量不要让婴儿白天睡得和晚上一样舒服,到晚上你才可以也应该尽量创造最舒适的睡眠环境。在白天照顾一个爱哭闹的宝宝要比在凌晨3点去哄一个还挺精神的宝宝容易得多。此外,昼、夜模式的特征越能持续保持显著差异,婴儿的节律就会调节得越好。根据我们在前一部分了解到的生物钟知识,可以运用这样的助眠方法:总是在上午10点让婴儿在电动摇床里小睡,这是上午半小时小睡的授时因子;总是让婴儿穿着睡袋睡在他的婴儿床上,只开红光灯,这是8小时夜间睡眠的授时因子。白天和晚上分别怎样睡觉,在哪里睡觉,这些差异可以帮助他了解夜间睡眠时间长,而白天小睡时间短。本书第二步将为如何制订时间表,以及如何确定理想的婴儿作息时间,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学会自我安抚

本书将帮助你制订能让婴儿很快入睡的睡眠时间。不过很多时候,尤其是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把他放下睡觉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我们的目标是让他学会自我安抚,所以尽量不要抱起孩子,而是让他独自在婴儿床、摇床或婴儿车里学会自我安抚。如果想让婴儿整夜安睡,自我安抚是需要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明智的做法是从一开始就鼓励他自我安抚。抱起他四处走动只能作为让他安静下来的最后手段。

作为睡眠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我安抚的概念可以追溯到理查德·法伯博士,他在其畅销书《法伯睡眠经典:如何顺利解决孩子的睡眠问题》中提出了一个模式,该模式描述了父母如何通过不经意的睡眠关联来干扰婴儿的夜间睡眠。婴儿如果在夜间醒来,父母的反应通常都非常快,他们会把婴儿从床上抱起,喂食,哄睡。法伯认为,这些行为增强了婴儿特定的睡眠关联。婴儿学会期待父母的干预,然后再入睡,而不是学会自我安抚。结果呢?宝宝晚上总醒,哭闹着要父母,导致谁也睡不好。

法伯的睡眠训练方法非常受欢迎,通常被称为“法伯入眠法”。该方法建议婴儿晚上哭闹时,大人抱起来安抚他的时间间隔应该逐渐延长,直到婴儿学会自我安抚。事实上,你可能听说过这种方法,或者听其他家长谈论过“哭声免疫法”。

美国波士顿城市医院的儿科医生在婴儿4个月体检时,向一组父母普及了自我安抚法,并在9个月体检时,将这组父母的宝宝与另一组未被告知该方法的父母的宝宝进行比较,法伯的模式因此得到了验证。正如假设的那样,教婴儿自我安抚的结果是,被告知组的婴儿夜间醒来的次数减少了50%。我们也可以从昼夜节律传导的角度来理解法伯的观点:总是在半夜对婴儿的暗示做出回应,会使婴儿期待父母的干预,而不是依靠自己重新入睡。

虽然法伯的方法可能有效,但也因为这对父母来说极具挑战而受到批评,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使用一个更适合婴儿和父母的温和睡眠训练方法。我将在第十三章分享这些方法。

我们该如何帮助婴儿入睡?这里有一些常见的实用技巧,可以让婴儿平静下来,进入睡眠:

●用襁褓包裹

●摇动

●发出嘘声示意安静

●唱歌

●白噪音(用以掩盖令人心烦的杂音)

●电动摇床

●新鲜空气(打开窗户或外出)

●推着婴儿车散步

●穿上婴儿背带散步

●哺乳/喂奶

●安抚奶嘴

●可以吮吸的薄纱毛毯(比奶嘴好)

●抱着四处走动

●毛绒玩具(适合大一点儿的婴幼儿)

●毛毯(适合大一点儿的婴幼儿)

你可以用以上的技巧帮助婴儿在哭泣时平静下来,以及帮助他入睡。记住,至关重要的是,婴儿不能整天睡觉,所以白天要尽量少用这些技巧。例如,你可以用电动摇床帮助婴儿入睡,但不要连续用几小时,这样他就会睡一整天。小睡时间结束后应该立即关掉,这样他就会自然醒来。

下面将更详细地讨论如何使用以上助眠方法来帮助婴儿小睡,同时也促成我们实现最终目标:让婴儿整晚安睡。

来源:光尘文化授权选载于《宝宝如何睡整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