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手妈妈生产后月子餐该如何吃?

新浪育儿

关注

月子餐,如何吃

第1周:

排恶露,促进伤口愈合

产后第1天饮食重点

顺产新妈妈分娩后就能吃东西了

顺产的新妈妈生完宝宝后就可以吃东西了。此时,新妈妈身体虚弱,没啥食欲,家人可以为新妈妈准备点红糖小米粥,让新妈妈养血补血,恢复元气。

有些新妈妈在分娩后的头一两天感到疲劳、乏力、或肠胃功能较差,可以选择较为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面片、馄饨、粥、蒸或煮的鸡蛋及煮烂的肉菜,慢慢再过渡到正常膳食。

剖宫产新妈妈排气后再进食

一般来说,剖宫产妈妈术后12~24小时会排气,24小时内不排气需要找医生给予指导,如早下床走动、按摩、药物等。术后6小时可以少量喝点水、萝卜水等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尽快排气。排气后,可以逐渐进食流食1天,但别进食牛奶、豆浆、浓糖水等容易胀气的食物。情况好转后给予半流食1~2天,再转为普通膳食。

没下奶之前,千万不要喝下奶汤

产后只要让宝宝尽早吸吮乳房,就会让乳腺管畅通,而乳腺管畅通了也就下奶了。有些妈妈经过宝宝吸吮就会下奶,但有些妈妈可能会出现肿胀、发热等,这时就要通乳了,一定要遵医嘱。

如果妈妈在下奶之前,乳腺管还没有彻底通畅就喝下奶汤,容易导致乳汁淤积、乳房胀痛,甚至出现发热。所以没下奶之前,千万不要喝下奶汤。

产后第2天饮食重点

吃软烂的面条和粥类

产后第2天,新妈妈的肠胃功能尚未恢复,仍然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小米粥、瘦肉粥、蒸鸡蛋等。吃鸡蛋可促进新妈妈身体恢复,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吃鸡蛋以一天2个为宜。

喝点红糖水帮助排恶露

产后第2天,恶露开始增多,此时通过食补可促进恶露的排出。可以喝点红糖水,不仅可以补充碳水化合物,还能促进恶露的排出。此时开始一直到产后第10天,可以每天喝一杯红糖水,但不宜长期喝,因为长时间喝红糖水反而会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继而引发贫血。

喝生化汤,调理、排恶露两不误

生化汤是产后新妈妈经常用到的一种散瘀止血的产后方,能生血祛瘀,帮助排出恶露。生化汤由当归、川芎、炮姜、炙甘草、去皮桃仁、黄酒熬制制成,一般中药店有配好料的,买回家就能煎。但是,产后不宜立即服用,一般顺产新妈妈在产后第2~3天可以饮用,剖宫产新妈妈则最好产后7天再开始饮用。生化汤要温热饮用,不宜长时间服用,以7天为宜,不要超过2周。因为分娩2周后,新妈妈的子宫内膜已经开始新的生长期,而生化汤有排淤血的功效,不利于子宫内膜的新生,容易导致出血不止。新妈妈在饮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产后血热且有淤滞的新妈妈不宜饮用;恶露过多、出血不止的新妈妈也不宜饮用。

注意补血

铁是促进血液中血红素形成的主要成分之一,血红素可使皮肤红润有光泽,因此妈妈的膳食中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必不可少,如动物血、动物肝脏、木耳、海带、芝麻、红小豆等。

产后第3天饮食重点

继续以软烂食物为主,不要大补

产后第3天,新妈妈尚处于身体恢复期,肠道功能也较弱,饮食仍以易于消化为宜。比较油腻、大补的食物仍不宜食用,如鸡汤等。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过酸、过辣都不宜。

多吃可促进恶露排出的食物

产后的恶露正多时,新妈妈在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排出恶露的食物,如可多吃糯米阿胶粥、红枣莲子粥、益母草煮鸡蛋等增强造血功能的食物,以促进恶露的排出。

非哺乳妈妈宜边回乳边进补

一部分新妈妈可能会因某些原因不能进行母乳喂养,需要回乳,这时在饮食上要吃一些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炒麦芽等。尽量远离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生、猪蹄、鲫鱼等。但因为刚经历了分娩,新妈妈的身体恢复也需要滋补,应吃些低热量、低脂肪、滋补功能强的食物,做到边回乳边进补。

Tips

强化早餐营养,延缓上午饥饿感的到来;晚上喝牛奶,稳定情绪,改善睡眠。

产后第4~7天饮食重点

饮食仍要以清淡不油腻为主

妈妈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饮食应以清淡不油腻为主,不宜大补。因为产褥早期胃肠肌张力仍较低,肠蠕动减弱,新妈妈食欲欠佳,这时若大量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骤然进补,反而使身体难以接受,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因此饮食一定要清淡,不要过于油腻。

可以喝些催乳汤

一般产后第4天,新妈妈开始正式分泌乳汁了,此时可适当多喝点汤,但要将汤内的浮油去除,以免摄入过多高脂食物阻塞乳腺,而且过早进食太多的脂肪也会使乳汁内脂肪含量过高,易引起宝宝腹泻。

吃些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

这时妈妈开始有精力看护宝宝了,体力消耗相应会增大,伤口也开始愈合,要多吃一些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如瘦肉、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能帮助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的机会;胡萝卜、西蓝花、猪肝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能促进伤口愈合;鲜枣、猕猴桃、芥蓝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能帮助促进伤口愈合。

Tips

传统观念认为,在月子期间蔬果要少吃甚至不吃。其实,新鲜的蔬果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能开胃、增食欲、润泽肌肤,还能帮助消化及排便,预防和调理产后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最好在温水里泡一泡再吃,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能保护牙齿。食用蔬菜的时候,在产后1周内一定要煮得软烂。

适当吃些缓解抑郁情绪的食物

大部分妈妈在月子初期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情绪波动,常常为一些不称心的事而感到委屈,甚至伤心落泪,影响妈妈自身的恢复和精神状态,并影响正常哺乳。

此时妈妈应吃这些食物来缓解:鸡蛋、深绿色蔬菜、牛奶、谷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香蕉、瘦肉、坚果等富含钾离子的食物;牛奶、小米、葵花子、南瓜子等富含色氨酸的食物。

还可以适当吃些使人心情愉悦的甜食,但是尽量选择红枣、黑枣、桂圆、葡萄干等健康食物,而不宜过多吃巧克力、饼干、蛋糕等,以免引起肥胖。

多吃些助眠的食物

到了今天,妈妈身上的诸多困扰都有所缓解,开始有精力照顾宝宝了。因而妈妈对宝宝的事情都想亲力亲为,结果神经紧张,夜里睡觉也想着及时给宝宝喂奶,容易失眠。这时家人可以给妈妈准备一些能够调节神经功能、改善睡眠的食物,如牛奶、小米、桂圆、莲子、桑葚等。

Tips

少盐以利排水

在产后,身体会通过流汗及多尿来排掉身体里多余的水分,所以坐月子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因为摄入过多盐会使水分滞留在身体里。

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选载自《马良坤产科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