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带早产宝宝回家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新浪育儿

关注

早产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命由此诞生。但有些小生命会因为某种原因会早早来到这个世界。平时我们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孕期40周,妊娠满28周但不满37周分娩的新生儿,医学上称为早产儿。由于早产婴儿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还需要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护理和治疗。面对早产儿,父母们经常措手不及,尤其是从出生到纠正到足月月龄这段时间。因为对父母来说,早产儿的照护比足月龄出生的宝宝面临更多的挑战。

早产儿出院后家庭护理

强化母乳喂养

我国《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喂养建议》中指出,凡是出生时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克的早产儿,都应该在母乳喂养的同时摄入母乳强化剂,也称为强化母乳喂养。母乳强化剂的补充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造成营养过剩或营养摄入不足。

细心喂养

由于早产儿各方面功能较正常宝宝差,主要表现为吃奶的力气不足,应耐心喂养。刚刚到家的早产儿一次喂奶多需要30~40分钟,喂奶期间宝宝常常会睡着,妈妈可以抚摸耳部弄醒宝宝,完成喂养。由于控制胃入口处的贲门肌肉发育不成熟,早产儿容易出现喂养后的吐奶情况,这时应让宝宝侧卧躺着,一侧嘴角处于低处,这样口腔内存留的呕吐物易于流出口腔。

保持呼吸道畅通

早产儿仰卧时可在肩下放置软垫,避免颈部弯曲。

维生素

足月儿生后应肌内注射1次维生素K0.5~1毫克,早产儿连用3天,以预防晚发型维生素K缺乏。

及时接种疫苗

是否能接种疫苗需要考虑到体重因素,早产儿体重达到2000克可以考虑接种乙肝疫苗、体重达到2500克可以考虑接种卡介苗。需要注意的是,出生后一直住院的早产儿,虽然体重达标了,仍需要由医生来评估是否能接种疫苗。

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选载自《马良坤产科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