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寒假儿童营养门诊火爆 孩子每天大鱼大肉却营养不良?

北京日报

关注

“我的孩子已经一个月没长个儿了,是不是发育有问题?”即将开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中心门诊内,关于营养不良来就诊的患儿较平时翻了一番,每位医生一天平均接诊60余名患儿。很多家长不解,孩子寒假在家每天大鱼大肉吃很多,为什么会营养不良?专家表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证食物多样化才能满足孩子成长需要。

8岁的琪琪平时爱挑食,现在身高刚到1米2,体重不足20公斤,妈妈陈女士非常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营养不良。趁着寒假,母女俩来到首儿所儿童营养研究中心就诊。该中心门诊医生张雪元对照琪琪的身高、体重和生长曲线指标,详细询问每日进餐摄入量等信息。“孩子属于营养不良,需要在饮食中加强营养,多做摸高等纵向运动。”张雪元给出诊断结果,并开出一张膳食和营养素需要量清单。

“为什么我的孩子吃得多吃得好,却长得不好?”近期,来门诊咨询的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每天在家大鱼大肉、各种零食吃不停,想吃哪样买哪样,为何还会营养不良?对此,张雪元说,首先,吃得多,不代表吃得种类全。不偏食、不挑食,均衡营养才能良好地发育,家长可参照最新版居民膳食指南,评估孩子各类营养素摄入的比例是否合理。此外,孩子要多吃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同一种食物固体形态的能量密度高于液体形态,例如米饭和粥,经常喝粥,即使摄入量大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张雪元表示,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更应合理膳食,保证食物多样化。每天的膳食需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运动也应每天坚持,不仅是肥胖的孩子需要运动,营养不良的瘦弱孩子,由于肌肉比例低,没有力量,同样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从而更好地吸收营养。”张雪元说。

首儿所儿童营养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燕建议,1岁以内的健康孩子,可以每3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1岁以上的健康孩子,可以每半年体检一次。家长也要定期追踪监测孩子身高、体重和发育情况,如遇生长停滞等问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实习记者 柴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