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北京疾控:应对甲流 不急不怠

北京晚报

关注

近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引起不少市民关注。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两个亚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两个亚型(Victoria、Yamagata)引起,北京市这一波感染以甲型流感为主。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患者体温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重。在此,疾控部门特别提醒市民,应对流感不慌乱不懈怠,做好科学防范和治疗。

流感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和29万至65万死亡。

各人群中儿童的发病率通常最高,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发病率可高达50%左右。流感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还可导致患儿死亡,患基础性疾病的儿童死亡风险更高。

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造成流感传播。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可导致停课,进一步导致家长误工。

此外,儿童感染流感后,排毒时间较长,经常将流感病毒传给家庭成员,如不慎传给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不但会危害家人健康,还会进一步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和误工成本。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据市疾控部门介绍,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

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部分病例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

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有的会有胃肠道的不适感。

严重的流感患者可能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或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肥胖者、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

科学预防谨防“飞沫”

流感传播能力强,有症状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可传播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室内空间,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

患者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一般持续排毒3-7天,病初2~3天内传染性最强;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关于预防,市疾控部门提示,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重要手段。再有就是一些重点场所要戴好口罩,比如到医院就诊或陪同他人就诊时,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前往人多拥挤、密闭的场所时,应严格佩戴口罩。

还有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特别是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使用手帕或者纸巾轻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另外还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学校、家、办公场所,勤开窗通风,注意环境卫生。儿童、老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病的居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同时,合理饮食、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自身免疫力。

悉心照护及时就医

从流感治疗来看,一般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大部分通过多休息、饮水、吃一些解热镇痛等药物对症治疗就可以恢复。

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则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调药,如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减量,肝功能不全患者、免疫功能不全患者,老年人、孕妇、儿童等需要评估后再服药。

在家庭照护过程中要注意,患者要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患者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佩戴口罩。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也需佩戴口罩。

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尽可能由相对固定的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佩戴口罩。

家庭成员在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后,应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密切观察全体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其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市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多学习传染病知识,出现流感症状要做好自我隔离,对症治疗,不要盲目囤药。如有紧急情况,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防止出现重症,做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家庭消毒的方法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NO.1地面①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②用抹布或拖布沾取上述消毒液后进行擦拭。③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

NO.2玩具、桌面、家居表面等物体表面①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②用抹布沾取上述消毒液擦拭消毒。③作用15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NO.3毛巾、衣物等织物①配制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199份水)。②浸泡15分钟,然后清洗。③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

NO.4水杯、餐具等用具①清除食物残渣。②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③也可用有效氯为25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199份水)浸泡,作用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NO.5勤洗手 保持手卫生,也可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