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五感初启蒙 激发生命感受力

新浪育儿

关注

“人生底色”被大众广泛地提及,始于马东在一次采访里对自我的评价。他说,他的人生底色是悲凉的。

很多人亦有同感,成年人之间的共鸣是基于时代背景下,对自己人生的总结、感悟,或者是遗憾等诸多情感。

人生底色到底是什么呢?

不论是心理学的剖析,还是社会学的解读,或是成年人自我总结的答案,都比较显而易见地直指:早期记忆影响着一个人的人生底色,同时推及性格、命运等。再具象一些的说法有:人最早的记忆中所发生的事情,那个场景带给你的感受,会随着人的成长,扩散到人的生活、学习、职场、感情等,进而影响人的选择能力,以及获得幸福的能力。

那么,人生底色是否有更积极的意义呢?关注这个问题的人,更多的是我们这些家长,因为我们肩负着养育下一代的责任。我们热情高涨、全力以赴地去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那么该如何给孩子一个色彩饱满的人生底色呢?

儿童早期培养,并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才开始面临的重要课题,但的确是近十几年来,尤其是到了我们这一代父母,对其才更有认知,更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更愿意为之花费人力和财力。特别是在今天,“鸡娃”到了白热化,教育难度从小升初波及幼升小,甚至是内卷到“赢在子宫里”这样的抢夺战中……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在想,家长的热情没有错,但哪个才是值得家长全力以赴奔向的正确方向呢?怎么做才算是“有效果的赢”呢?

这一章中,我想首先讨论生命早期1000天,即自孕期至孩子2岁这一段时间。

儿童心理学课程推荐的必读书目《卡尔·威特的教育》中,卡尔的父亲是从训练卡尔的五官开始教育的。他甚至说,如果不在婴儿时期对孩子的能力进行利用开发,那么这些能力就永远无法得到发展。因此,他决定从训练儿子的五官开始,来刺激大脑发育。

听觉、视觉、味觉、嗅觉和触觉是人类感知外部世界的生理基础。充分刺激孩子的感觉器官,能够促进大脑的各部分积极活动。我相信,如果大脑的各个区域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孩子就会成为一个聪明伶俐的人。

来源: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赋能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