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长要团结一切育儿力量

新浪育儿

关注

我们都知道,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却并不是唯一的。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朗芬布伦纳在生态系统理论中就提到:“一个人的发展是他和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周围环境是一系列复杂的环境系统,其中微观系统多指儿童生活的直接环境,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学校、同伴,甚至是居住的小区、父母的工作环境等,这些人和环境一起影响着孩子的发展。

也就是说,在育儿过程中我们要关注除了父母之外的“第三”合伙人,例如,在我们大多数家庭中除了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兄弟姐妹,甚至包括家里的阿姨等。这些儿童生活的直接环境中的人在共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因此,我们在合伙育儿过程中,也要重视和发挥他们的育儿作用。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在家的时间都比较多。我和兔爸就商量策划一个家庭课堂,家里每个人都思考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来分享,比如爸爸可以教什么,妈妈可以教什么,家庭中所有成员都发挥自己的特长。

我们家奶奶是医生,所以她可以教儿童保健。于是,我们就开设了一堂家庭保健课,比如感冒了如何保健,吃维生素C、多喝水、睡个好觉等。此外,奶奶还教孩子们分辨哪些是感冒药、怎么给自己测温等等。后来这个活动也成为我们家的例行活动,是孩子们很期待的展示和学习机会。

我们可以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月嫂、阿姨等成员都拉进我们的育儿团队中来。

在我们家,还有一位特殊的成员,那就是我家的大金毛皮皮,皮皮已经15岁了。兔兔和乔治都是皮皮陪着长大的,说起来皮皮才是家里的老大。

随着弟弟乔治的到来,皮皮就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弟弟。皮皮非常尽责,弟弟妹妹的事都要管。虽然皮皮岁数大了不愿意出门,但是弟弟要出去遛弯,她就一定跟着。还有一次,姐姐生病的时候,不愿意去医院打针,皮皮陪在姐姐身边,模拟给她打针的样子。每次弟弟睡了,一旦屋里没有人,皮皮就会主动趴在弟弟屋门口守着,如果弟弟哭醒了,皮皮就会跑来叫我们……

在兔兔和乔治的成长过程中,皮皮确实帮了我们不少忙。

说起这些有点伤感,皮皮前段时间去世了,她生病期间做了两次手术,大夫说皮皮的年龄很大了,相当于人类100 多岁,做完手术还能活这么久已属奇迹。

家庭的组成形式各种各样,并不是只有三口之家,也有很多单亲家庭、离异家庭、重组家庭等。我身边也有很多独自抚养孩子的爸爸和妈妈,其实不论是哪一种组合,我们都要善于发现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组成合伙育儿团队,并且壮大我们的团队。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