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合伙育儿中最常见的三大分歧

新浪育儿

关注

据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让一对恩爱的夫妻争吵:一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二是钱。

的确,在合伙育儿团队中,难免会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总结后发现,目前在家庭合伙育儿中最常见的三大分歧,主要集中在养育差异、兴趣班和孩子的学习三大方面。

养育分歧:“一定要母乳喂养吗?”

不少新手妈妈曾问我:“我的婆婆、老公都说母乳喂养好,不想让孩子喝奶粉。可我没有母乳,怎么办?好怕饿着孩子,我现在特别焦虑。”

当然,这也可能和宝妈刚生产后的身体状况有关,一旦自己母乳少就开始担心,担心孩子不够吃,营养跟不上,觉得自己不是合格的妈妈……这一系列问题让宝妈变得非常敏感和焦虑,家里也会上演一场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的分歧对抗战。

“哎哟,你奶这么少,宝宝吃得饱吗?”“晚上你要喂宝宝,休息不好,要不宝宝跟我睡吧,喂几顿奶粉不要紧的!”……长辈们无疑是好心,但这无形中会成为新手妈妈走上母乳之路的“绊脚石”。

这时,我总会安抚她们,虽然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但没有母乳的妈妈千万不要焦虑,家里人也不用太过紧张。关于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粉的选择,并不是非黑即白,不选A就选B。记得我当时生完兔兔后,奶水比较充足,兔兔就吃母乳吃到一岁半。但是,当我生完乔治时,母乳就没有那么好,于是我们就采用了配方奶加母乳混合喂养的方式,弟弟现在也成长得很好。

所以,就算妈妈没有足够的奶水哺乳孩子,我们还可以选择奶粉作为补充。关于母乳和配方奶粉,作为过来人,我有几个小经验分享,新手妈妈可以参考。

1、孩子出生前,准备1罐配方奶粉,每个人下奶的时间不一样,没有下奶的时候也不要着急,配方奶粉先顶上。

2、出奶之后,一定要让宝宝多吸,一开始可能会供大于求,可以用吸奶器吸出来冷冻,妈妈千万不要憋着,容易得乳腺炎,泌乳量慢慢会与孩子达成供需平衡。

3、追奶,不一定要喝油腻的汤,喝浓汤容易长胖,而且也不如直接吃肉营养高。喝汤时可以适当撇开上面的油。

4、在有母乳的情况下,孩子能喝到一岁就很棒了,这不仅增加了彼此间的连接,给孩子更多安全感,而且喝母乳的孩子抵抗力也是棒棒的。

5、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混合喂养或者纯奶粉喂养也是可以的,现在的配方奶营养价值都很高,孩子6个月以后逐渐添加辅食,不用担心孩子营养不够。

6、关于奶粉的选择,我主要是看品牌、奶源地、营养成分,可以先买1罐试试,确定宝宝没有过敏、便秘等反应。

每个家庭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们可以有很多种选择,要不要母乳喂养,这只是育儿路上的一个选择题。请大家放宽心,不要焦虑。

早教分歧:“要不要报那么多早教班?”

我家隔壁住了一家三口,孩子1周岁后,这位妈妈就开始多方咨询早教课,也带着孩子试听了好多早教课,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有些早教课又贵又没意义,她自己在家就能教。于是隔壁妈妈就说干就干,她买了一些早教书籍和用具,还做了详细的计划表,准备给孩子做个VIP专属早教班。

这样的想法不错,邻居妈妈的干劲也很足,可还没坚持两天,她在楼道见到我就跟我抱怨,孩子太小根本没办法教,一点儿也不听她的,自己的孩子真的是自己教不了。购买的那些东西闲置在角落里,而她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那么,作为家长,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早教班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早教班不是教孩子读书、写字、背诗,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我觉得,早教是必需的,但早教班不是。

兔兔2岁的时候,我担心她的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发育不好,就开始给她报各种早教班,而且安排的课程还特别紧凑,一个星期要去四次。兔爸觉得孩子这么小,没有必要给孩子报这么多早教班。

但是,作为新手妈妈,身边朋友的孩子都上这么多早教班,我不能被落下。而且孩子很少跟同龄孩子玩耍,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发育?我当时特别焦虑,最后就是通过给马琪朵报各种早教班来安抚自己。

而当乔治出生后,他一次早教班都没有上过,我发现他其实在家里也很好、1—2岁正是孩子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我觉得保留孩子的天性,该玩就玩,到了什么年龄做什么样的事就好,目前看来没有上过早教班的乔治各项发育也都很正常。

兔爸主持过的一档《老师请回答》节目,其中就有这样一位妈妈,她为了把女儿培养成明星,豪掷千金,一年花费120多万,宁可夫妻两地分居也要带着孩子到北京学习舞蹈。但是在节目现场,只要一提到“家”“舞蹈”,女儿就忍不住落泪,她的压力太大了。这位妈妈的确付出了很多,但是无形中也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于是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无形中把父母的梦想强压到了孩子身上。这时的兴趣班,到底是孩子的兴趣,还是家长的未完成的梦想呢?

其实,兴趣班只是一种教育载体,兴趣的培养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和长久坚持。我认为,如果要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可以考虑这三类:

1、运动类,例如游泳、篮球、足球等,对孩子早期的感官系统发育有很好的帮助。

2、艺术类,例如美术、音乐、舞蹈,对培养孩子的情操、认知、肢体表达等都有很好的帮助。

3、语言表达,例如演讲、主持等。让培养孩子从小具备公众表达的能力,对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也是很有帮助的。

学习分歧:“成绩重不重要?”

同一次考试中,有的孩子考90分,被父母大加赞赏、肯定,不停夸奖;有的孩子考90分,可能回家还要担心父母的“混合双打”……

同样的分数,不同的是我们父母对待孩子成绩的态度,或者说对孩子学习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兔兔期末考试前一周,准备复习。一、二年级都是乐考(展示性的考试)。三年级,兔兔第一次体验正儿八经的考试,有点紧张。兔兔性格比较要强,需要不断鼓励,帮助她建立目标感。比如我说:“妈妈觉得你考90分以上就行了。”她就会说:“我想考95分。”我说:“要是能考95分,就特别好啊。”她就会说:“要是得100分更好。”孩子自己有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不管最后能不能达到目标,有这个态度我们就特别欣慰,为她鼓掌。

虽然乔治还没有上小学,但已经能明显看到两个孩子的不同。这个年龄建立目标感可能没有用,我们常做的是带着他像做游戏一样做任务。比如约定好明天要完成三项任务,或者在五项任务中任选三项,做完在纸上画对勾。这个方法对乔治就十分管用,像闯关做任务一样。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差异真的很大,就像花儿一样,有的在冬天绽放,有的在夏天盛开。与其逼着孩子取得好成绩,告诫孩子要好好学习,还不如给我们自己定一个长期目标,在漫长的求学之路上,去引导孩子感受获取知识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去帮助孩子建立短期的小目标、长期的大目标。达到目标后给予一些小奖励,可以帮助孩子感受到努力之后的快乐。

学习是一种习惯,好习惯的养成一定需要榜样的力量,是在循循善诱中养成的。学习每一个东西,“逼成绩”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为他们自己增长本事,而不是为考试而学,不是为老师而学,更不是为家长而学。

马丁说:

关于三大分歧,爸爸特别有话说。

关于母乳喂养,争取喂到一岁半。年轻的妈妈们千万别为了身材,放弃了最好的亲子体验和孩子的健康。身为爸爸,我是没有机会亲身体验哺乳孩子,如果可以我也想试一试。

至于早教班,可上可不上,要是太贵就别上了。但是每个爸爸都应该带孩子运动,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还有我们办的《少年演说家》训练营,家长和孩子都很喜欢,让你的孩子“话在心头口能开”,能说会道,对他一生都有益。

至于学习,一时的成绩不重要,核心是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都说“自律给我自由”,孩子的自律是给家长自由!我认识的学霸,都是自己爱学习,不是家长逼出来的。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