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触觉是婴儿最初发展的感觉之一

新浪育儿

关注

触觉是婴儿最初发展的感觉之一,因此我想安排在首位来讲。

婴儿出生后,视觉还没有完全形成,这个时候他们是靠声音和触觉来感知新世界的。我非常清楚地记得,2013 年我女儿出生时,刚做完剖宫产手术的我,从手术室被推到病房。护士说快来抱抱你的孩子,然后就把孩子放在了我的胸前。那个时刻,麻药效力还没有退去,半睡半醒间,头脑还不是完全清晰,但我很明确地感受到一个小肉球趴在我的乳房前,她像是装了雷达一样找到了乳头,然后开始了很有力的吮吸。

当时我没敢挪动她,只是轻触了几下她的皮肤。我感觉到她趴在我胸前好舒服的样子,就像一只小猫窝在那里,在一个温暖的地方不哭不闹。

因为剖宫产,我在医院住了三天。第一晚她就躺在我床边的小床上,先生外出买东西了,房间里就我们俩。我半坐起来,轻轻地摸她的额头,摸她的脸颊,摸她的小手、小脚,还有后背。我反复地轻触她,我看到她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小小的嘴角也是越来越放松。后来,我在她的耳边说:“我是你的妈妈,妈妈爱你,从今天开始妈妈每天都会和你说,妈妈爱你!”很神奇的是,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完全没有传说中的混乱和哭闹;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天,就像已经在一起生活过很久似的,完全没有陌生和不适应。

这种熟悉亲切的感觉,就来自触觉。

为什么说触觉是伟大的呢?用成年人的视角来观察新生命,你一定会为触觉的伟大而感动。

很多人一定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成年人遇到心理问题时,专家提供的万能解药之一就是 touch,比如“抚摸”“拥抱”。在和先生恋爱期间,我是个脾气火暴的小公主。每当我闹脾气的时候,先生都会适时地摸摸我的后背、按按我的肩膀。说实话,他的行为充满智慧,再大的脾气都会被瞬间抚慰。

其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皮肤的触觉,传递温暖和能量,让对方感受到自己被关心、被爱着,本质上就是能量的直接输送。

在父辈的时代,很多孩子羞于和父母有肢体接触,满腔的感情无处释放。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将“抱抱父母”作为课题来攻坚。只是这道坎太深了,阻碍了人们的幸福感受力,进而影响着他们的情感和事业等。

于是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拥有自然而然的触觉体验?

其实除了时代的惯性和痕迹,更多的是缺乏对触觉的认知。

来源: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赋能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