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先成为自己 再成为妈妈

新浪育儿

关注

我喜欢的一位母婴博主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随着孩子的出生,爸爸妈妈也出生了。”其实我们做父母的都是正在长大的孩子,我们在努力地学习当一个好爸爸、好妈妈。

有了孩子之后,我们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妈妈、爸爸从单独的个体到有了爱情的结晶,同时有了合伙的情感纽带。我们可以透过新生命感知生活,在孩子的点滴成长中发现美好,与孩子一起成长。

在合伙育儿中,合伙人不仅在育儿的道路上能相互扶持,让彼此的生活更加精彩,同时也会在彼此的事业中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彼此成就。

当了妈妈,你多久没有美美地拍照了?

好朋友聚会,你会发现有的人即使生完宝宝了,也看不出一点儿变化。这时候,你会下定决心说:“等我生完宝宝也要像她一样,成为‘辣妈’。”可是,等生完孩子了,你却发现:你胖了好几圈,而且挂着大大的黑眼圈,你不修边幅的样子,好像多少化妆品都拯救不了你……

妈妈是个特别神奇的称呼。很多妈妈生了孩子之后,生活重心转到家庭,一切围绕孩子转,自己的网名也都改为“××妈”“××妈妈”,我也变成了兔妈。我猜,正在看这本书的您,也有个美美的名字“某某妈”“某某爸”,对吧?

兔兔2012年出生,那年我辞去了新浪微博的工作,成了全职妈妈。全职妈妈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和轻松,生娃带娃,产后发胖50斤,得急性乳腺炎,双方长辈养育理念不同,我的产后抑郁症遇上我妈的更年期,老公越来越忙,经常出差……其实这才是真实的有娃之后的生活,一地鸡毛。

尤其是自己有一段时间也患了产后抑郁症,那时候觉得天空都是灰色的,状态糟糕极了。而真正发生变化,缘于我们夫妻俩的一次长谈,兔爸鼓励我说:“你应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困在家里,你把自己活好了,才能把爱和温暖带给身边的人……”

因为我之前在新浪微博工作,是微博内测的第一批用户,于是,兔爸就鼓励我在网上分享带娃小故事、育儿小方法等等。后来,我尝试每天写微博,分享自己的育儿生活。刚开始粉丝很少,也没有什么留言,但是兔爸依然在鼓励我:“你记录生活,并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给你和孩子留下一份时间的礼物。”

随着孩子长大,我也从一个产后抑郁的新手妈妈变成了一个连续四年都有幸获得新浪微博奖项的母婴博主,真实的生活分享让我成了很多粉丝喜欢的兔妈。粉丝们则自称“朵姨”,她们经常会留言说:“谢谢你十年的陪伴,简直就是云养娃。”“我们是看着兔兔和乔治长大的,谢谢你们全家的温暖照亮我的生活!”

先成为自己,再成为妈妈

我们越长大,身份越多,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是儿媳……我们经常需要在这些角色中去寻找平衡。你可以是无坚不摧的妈妈、无所不能的妻子,但不管是哪种身份,你首先是你自己,千万不能丢了自己。

现在,不少妈妈有了孩子后当起全职妈妈。也有爸爸会觉得,妈妈就应该在家里踏踏实实地带孩子,一旦你有想出去工作,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想法时,他们可能会不理解,因为你出去工作,还得请别人来照顾孩子,这样做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全职妈妈,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一种阶段性的选择。

首先,宝宝出生后,的确需要依靠爸爸妈妈建立对世界的认知,但这并不是说你的生活要全部围绕孩子。你不必为了喂奶,每天捏着鼻子喝鲫鱼汤、猪蹄汤,并不是说你吃得越多,孩子就会长得越好。

其次,照顾孩子并不是要帮孩子完成所有的事情。在陪伴的同时,让孩子养成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可以帮助孩子掌握生存本领,同时也给我们自己留出成长的时间和精力。这些道理是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渐渐悟出来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要先做好自己,再做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养育孩子,真的就像跟着他们重新经历一遍童年,重新找到自己的过程。

我们可以做个规划,在孩子什么年龄需要我的时候,我要付出的精力是多少?然后,留一点儿时间给自己。比如当孩子入睡之后,给自己留出半小时,敷一片面膜,翻两页书。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也会影响整个家庭氛围。

不论你的老公是否积极参与育儿,你都不能自暴自弃,要把自我成长放在首位。育儿合伙人,合伙但不依附,每一位女性都要坚持自我提升,心灵独立,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妈妈如何提升自我?

1、悦纳自己

不要把自己放在付出者、受害者的位置上,接受现状,然后去改变,这样做永远也不晚。女人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自我成长——善待自己的身体,悦纳自己的一切,读书、健身、护肤、旅行,把爱自己落实在行动上。

2、保持经济独立、心灵独立

保持经济独立,找到自己擅长和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开始去做。经济独立、心灵独立永远是自己的退路,即使出现不可挽回的情况,依然有底气做自己。

3、平衡好家庭关系

娘家的事女方去解决,婆家的事男方去解决,尽量不要引发正面冲突。

马丁说:

看过《爱情保卫战》的请举手。

看过《老师请回答》的请举手。

看过《职来职往》《向前一步》的请举手。

看过我的演讲《中国式父亲》的请举手。

大家发现了吗?我主持过不少类型的节目。但是,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丈夫和父亲的是《爱情保卫战》和《老师请回答》。我是把在生活中学到的智慧用到了节目里,成为情感导师,又把节目里学到的知识用到了生活里,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爸爸。

别人的故事可以让我们看清自己的问题,专业的教师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教育孩子,而最重要的是,你要充当好家庭里的那个角色,和太太携手“打怪升级”,做让长辈放心的依靠,做孩子的好榜样。

都说男人到了中年,最为辛苦,但是生活不就是痛并快乐着才最有意义?

从这一刻开始,重新学习成为更合格的男人吧!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