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长应该如何激发孩子触觉的价值?

新浪育儿

关注

触觉是指皮肤的触觉感受器接触机械刺激所产生的感觉。皮肤的表面散布着触点,触点的大小不尽相同,分布不规则。一般情况下,指腹和舌尖的触点最多,其次是头部,背部和小腿较少,所以指腹的触觉最灵敏,而背部和小腿的触觉则比较迟钝。若用纤细的毛轻触皮肤表面,只有触及某些特殊的点,才能引起触觉。

在国内,研究五感的专家并不多,可以参考的书也比较少。当家长被焦虑裹挟着时,如果可以把能力范围内应该做好的事做好,就能够事半功倍,同时还能够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复利的效果。(这也是我所提倡的养娃是战略投资的最重要的一步。)

触觉是婴儿最初发展的感觉之一,婴儿皮肤的触觉非常丰富。新生儿的皮肤特别薄,因此皮下的神经丛相对敏感,不论是穿的衣服,还是清洗的水,我都提倡源于自然的最好。

除了最好穿着不经过化工染色的棉质衣服外,让婴儿的皮肤接触干净的空气也非常重要。对人来说,除了肺,皮肤也会参与到呼吸中来。自然的空气蕴含大量的自然气息,这些气息就是激发婴儿触觉与成长的营养。

我记得女儿刚出生时有黄疸,在医院照了48小时蓝光出院后,大夫给的建议是适当地给小宝宝戴上眼罩放在阳光下晒一晒。我疑惑,这样就会好了?

9月清晨的阳光清新温暖,穿透光影落在孩子光洁的皮肤上,特别圣洁。真的,没过几天孩子便痊愈了,就像经过了光合作用一样,从“小黄人”出落成了粉嫩嫩肉嘟嘟的小宝宝。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书中一段形容新生儿晒太阳的美好又形象的描写——让一抹阳光照在她的皮肤上,就会唤起婴儿生命的美好;让柔风轻抚她的脸庞,或者将小脚丫浸在自然流动的溪水里,神奇的自然信息就会在婴儿体内形成。

带着这样的好奇和疑问,我采访了儿科专家,进而也学习了儿童的感官作用和发展需求。

婴儿最先成熟的是触觉,也是感知觉的基础,这是最需要发展,也是最容易被父母忽视的功能。皮肤触觉在大脑里是弥散存在的,并没有特定的区域,它的主要作用是激活脑细胞,唤醒生命意识;成年后这些细胞会转为信息处理、综合、分析的功能,直接与人的意识结构有关。

而家长们可以通过抚触来刺激婴儿皮肤感知觉的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大脑功能、智力、情绪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和女儿度过的第一晚就像久别重逢一样,她在我的抚触中,感受到的是友好和温暖。

来源: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赋能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