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为什么孩子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哭?

新浪育儿

关注

只动手不动嘴的情绪释放法

你是不是经常不理解,为什么孩子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哭?

其实想想,我们人类从古至今,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哭,哭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本领和生存的本能反应:饿了会哭,困了会哭,被人吵醒了也会哭;等长大一些,被人欺负了会哭,感到委屈了会哭,遇到难题也会哭。你有没有想过,是不是孩子没有找到其他适合的情绪释放方式?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到了青春期,一定会遇到各种情绪问题。因此,在孩子两三岁时,我们就可以有意识地教孩子认知自己的情绪:高兴、愤怒、哀伤、失落等,并体验不同情绪状态下的身体反应。只有认知了自己不同的情绪,孩子才能学会准确地表达,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发泄方式。

乔治两三岁时,我们会在生活中告诉他:“姐姐抢了你的巧克力,你的眉毛立起来,攥紧拳头的感觉就是生气。”“当爸爸给你买你爱吃的糖果时,你眼睛弯弯的,小嘴合不拢,这时候你就是开心的。”……

孩子更大一些,就可以更准确地描述自己的情绪。兔兔是个暴脾气的姑娘,有时候和乔治吵架,她会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我心里有个小火山,像要喷发一样,很难受。”

“与其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解决情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孩子们疏导“情绪死结”,让孩子们的情绪洪水顺势而下,这样就不会有决堤的危险了。兔兔一般有不好的情绪时,我们都会和她一起分析,让她把问题讲出来,然后我们帮着一起解决。但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或者善于表达。有些时候,兔兔也会不愿意和父母面对面地进行语言沟通。

当亲子沟通遇到障碍,我们平时传授给孩子们的“深呼吸”冷静法不管用时,我们不妨借助一些小妙招,帮助孩子们释放情绪。这一节,我来分享几个小妙招。

“比心”手势:我与孩子的专属暗号

美国传播学家艾伯特· 梅拉比安曾经提出:“信息的全部表达=7%语调+38%声音+55%肢体语言。”也就是说,我们的人际交往与信息沟通不仅有语言,我们的手势、动作等都能帮助我们传递信息。

当孩子产生负面情绪时,我们不是非得强迫孩子去表达、去沟通。我们要真正地尊重孩子,孩子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可以不说,不好意思表达的情感完全可以用手势来代替。

我和马琪朵有一个约定,我们设计了一个“比心”的手势。有时候兔兔自己发完脾气后,她马上就能反应过来可能是自己不对,但是她又爱面子,不好意思和我道歉。这时,一旦她做出这个“比心”的手势,我很快就能心领神会:兔兔是想让我等她一会儿,她想和我道歉,但是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开口。于是,我就会给她充分的时间,耐心地等待。

马丁曾说过:“语言这东西,在表达爱意时那么无力,在表达伤害时又如此锋利。”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不可否认,有时候就算夫妻两人产生了争执,双方毫不退让时,一个拥抱、一个吻就可以化解所有的不愉快。

其实,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家情况设计一些不同的手势、动作、暗语等,在孩子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是夫妻遇到矛盾的时候,都可以更加了解彼此的内心,以此来弥补语言在情绪处理方面的不足。

不愿意说,就写出来吧

有一年春节假期,兔爸买了一台Switch游戏机,想过年的时候在家里和孩子们玩。两个孩子知道后非常兴奋,不过春节期间快递运输时间长,东西一直没送到。在这期间都引发了好几场“家庭战争”:探讨每天玩多久,谁先玩谁后玩,吵一架;配件先送到了,主机还没到,又吵一架……

结果就是,在乔治的挑衅之下,兔姐特别生气,乱发了一通脾气。

当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小情绪,家长们不妨“闭上嘴”“动动手”。用冰箱贴、即时贴、漂亮信纸等小道具,试试让孩子们动手写出来。你会发现,孩子们很乐于把羞于当面交流的事情用写或者画的方式表达出来。

例如兔姐,当天晚上就在信纸上写了篇日记:

今天我非常非常生气。

爸爸买了游戏机,我和弟弟都特别激动,拆开发现只是到了一个配件。弟弟着急了,故意惹我生气,说我不喜欢的话。他一直说我输不起,其实他自己才是输不起。

妈妈见我们俩吵架,不想看就关门回屋了。其实我想跟妈妈好好说,我不跟弟弟吵了,但是没有控制住,心里就像火山一样,越想越生气。我也很想跟妈妈道歉,但是一想说就不好意思或者不敢说了。

现在,我心里还是想说:“妈妈我错了!我要学会控制情绪,控制心里的火山,不让它爆发。”

你有没有发现,家长和孩子当面谈话时,有时候说不了三句就会剑拔弩张,因为脱口而出的语言有时是没有经过反复思考的,是冰冷的,而当用写的方式呈现出来时,大多是经过思考的,是更加有温度的语言。因此,文字的内容更容易得到对方的认同和感动。

在心理学领域,也有类似的方式,通过书写对自己的情绪做观察。很多心理咨询师会通过书信的往来与访客建立联系。书写作为一种表达方式,通常会表现出书写者更加冷静、更加客观的自己。

将情绪书写下来,有时候胜过面对面的千言万语,能够更加有效地宣泄情绪。

设置私域空间,帮孩子疏导情绪

有时候,平时很乖巧的孩子也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作为父母的我们可能会感到莫名其妙,甚至会指责孩子无理取闹。其实,不光是父母时不时会有“无名火”,我们的孩子也会有。

这时,我们不妨试试给孩子设置一个宣泄情绪的私域空间。

每次马琪朵有坏情绪的时候,我会告诉她不要在客厅以及人多的公共区域释放自己的坏情绪,可以选择私密的空间。这是因为情绪会传染,马琪朵的坏情绪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人。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孩子们是很爱面子的,可能有些问题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于是,我会和她一起回到她的房间,帮她剖析问题,进行疏导。实在难过的时候,哭出来也是一种释放情绪的方式。

有时,你会发现孩子们的“气”来得快,散得也很快。聊了没多久,马琪朵的气就消散大半。

设置私域空间,其实是尊重孩子的一种体现,物理上的空间带给孩子的也是心理上的空间,有利于孩子形成独立、完整的人格以及自尊自爱的心理世界。

马丁说:

帮孩子疏导情绪,是天下最难的事情之一。有人会说:“马老师,我这上一天班累得不行,孩子一哭,我头都要炸了。”是的,作为父母,谁还没点小情绪呢?

但你要知道,情绪管理,对一个人的一生都很重要。如果你现在管不好自己的情绪,说明在你小时候,你的父母欠缺了这堂课。

父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为孩子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情绪氛围。不要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更不要发泄在孩子身上。用最大的耐心和科学的方法对待孩子,让他们学会疏解和释放情绪,长大后他就是个情商很高的人。这是你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此外,习惯的建立并不简单,我们要反复帮助孩子建立情绪疏导的好习惯。

让孩子通情达理,肯定不会一蹴而就,但会受益终生。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