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合伙育儿中必不可少的奖惩机制

新浪育儿

关注

合伙育儿是一种用心的艺术。除了前面谈到的一些养育方法外,家庭的长效奖惩机制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

奖励的力量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

其实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称赞。爸爸妈妈要主动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当孩子刚建立一种良好的行为时,家长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会帮助孩子形成内在的动力。奖励是有力量的,你越是从期待的角度称赞孩子,你越会发现,他会慢慢地朝你期待的样子发展。

有一次,乔治在家里翻出来一个零食箱,那是姐姐悄悄藏起来的。所谓零食箱,就是一个装月饼的盒子,里面装满了巧克力、月饼、糖果等。这些都是马琪朵平时得到的奖励,比如马琪朵能按时洗漱上床睡觉,能主动帮忙,能照顾弟弟,能收拾自己的书包等,类似的小事情都会有相应的奖励。

姐姐没舍得吃,就一点点存了下来。后来,姐姐真的攒出了一大盒小零食。

我拿出来一看,这些零食大都过期了,就对乔治说:“除了这个巧克力,其他都不能吃了,过期了。”听到这句话,乔治哇一下大哭起来,止都止不住……

“这是姐姐的零食箱,你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我好奇地问乔治。

“我表现好,姐姐会分给我吃的,现在表现好也吃不到了,哇……”乔治哭着说道,“感觉再也没有表现好的动力了……”

原来是这样,乔治会因为想得到姐姐的奖励而努力好好表现。这不就是小奖励所赋予的大作用吗?

生活中的小事,我们都可以用不伤和气的方式来处理,比如乔治不爱吃菜,那就奖励他吃完菜后出门骑自行车,不爱洗澡就用姐姐的桃子味的沐浴泡泡激励他……再比如,为了让姐姐和弟弟睡午觉,我答应他们“谁睡午觉,睡醒了就会有个小奖励”,结果弟弟睡了,姐姐没睡。于是,弟弟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根独享巧克力冰棍,姐姐眼巴巴地看着,羡慕极了。

我们家兔姐很喜欢炒菜做饭。每次做完菜,我们给她最好的奖励,就是真诚地赞美,以及把饭吃完。这样的精神奖励,会比物质奖励让孩子更有幸福感。

惩罚也要讲求技巧

奖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教育方法。多夸赞、奖励孩子,是对孩子的一种外在激励。但是,我们的孩子都不是“完美小孩”,在生活中不会永远收获夸奖。

当孩子犯错时,合理的惩罚是有必要的。但是,父母一定要避免打骂、吓唬孩子,我们可以把惩罚当作培养孩子的一种途径。兔兔有时候犯些小错误,也会有相应的惩罚,比如罚看半小时书,或者练字等。通过这样的“惩罚”,让孩子获得某些好的习惯,也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有一次,兔兔和乔治因为抢乐高玩具,动手打起了架。原因是,乔治特别蔫坏,他知道姐姐的性格比较冲动,也知道让姐姐发火的导火索在哪里,于是,乔治就使劲儿拱火,导致姐姐先出手打人,犯了错。

于是,姐姐被罚站了,而乔治还幸灾乐祸地跑过来看……

对于二胎家庭来说,不论吵架还是打架,我认为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两个人一起承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父母千万不要站队,不能偏袒一方。

于是,针对这次抢玩具打架事件,我说:“你俩谁也跑不了。”于是,两人一起罚站。乔治还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我跟他说:“表现好就减少罚站时间,表现不好就要增加时间。”

站了一会儿后,我问他们俩:“一人提一个解决方案,以后再打架怎么办?”

弟弟说:“妈妈把玩具收起来,我们玩一个安静的游戏。”

姐姐说:“我们的乐高都要拼完了,我们不抢了,我暂时不用的给乔治玩,如果乔治拿走了,需要什么我跟弟弟好好说,不抢也不打了。”然后她转头问乔治,“可不可以?”

“可以。”乔治说。

“那我们俩一起道歉,一起说对不起,再拥抱一下,妈妈能不能原谅我们?”

“可以,一会儿好好玩,还可以奖励一个棒棒糖。”我说道,这件冲突就这样解决了。

其实,奖励和惩罚不是相对立的,我们在育儿的过程中要做到奖惩分明,也要综合使用奖励和惩罚。同一件事中,如果孩子做得好就表扬,不好的地方要批评。总之,无论父母选择什么样的奖励都应该是能够吸引孩子的,在符合孩子身心特点的基础上进行的。同样,惩罚也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来定,并且要建立在尊重孩子身心健康的基础上。

在合伙育儿的过程中,合理利用奖惩制度,不仅能够让孩子明辨是非、约束自身行为,还可以给孩子建立初步的规则意识,引导孩子更快地适应社会。

马丁说:

我小时候因为淘气经常被邻居、老师们投诉,一投诉就会被我妈惩罚,我妈给我的惩罚,常常是去书房罚站。

到书房罚站,也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于是我就开始在罚站的时候看书,我看得很入迷,有时候该吃饭了,我妈叫我,我也不舍得出来。后来我妈说,我爱看书就是因为小时候罚站培养的。

这样的惩罚方式,或许可以成为培养孩子习惯的一种方式。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