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分娩期

在迎接新生儿到来的过程中 爸爸扮演的角色也非常重要

新浪育儿

关注

让准爸爸为分娩做好准备

如果你是一名准爸爸,那么在迎接新生儿到来的过程中,你扮演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同时,你需要调整好自己,因为你面临的变化同样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在这一过程中,有时你会激动不已,有时你会充满惶恐、筋疲力尽。然而,当你的伴侣面临难关的时刻,比如在她极度疲惫或艰难应对晨吐时,你必须为她扮演好“情绪舵手”的角色。

当你和伴侣一起去做产前检查的时候,你可以与医生讨论一下你在产房里可以做什么。关于在产房里可能发生什么、你需要做什么样的支持性工作,你要确保将所有问题都弄清楚。你如果打算在孩子出生的前几天请假休息几天或几周,那就应该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当然,你需要做好准备,在孩子的一生中扮演重要而积极的角色——不仅仅是在孩子刚出生的那几天、几周里,而是在你们一生中将相伴度过的时光里。

终于来了——分娩日!

大多数孕妇的妊娠期会在第 37 ~ 42 周结束,分娩宫缩是你的身体已经准备好娩出胎儿的最清晰的指征。当分娩开始时,你的宫颈(子宫底端的一段)会逐渐扩张,子宫体开始有规律地收缩、挤压。在这个阶段,宫颈必须变薄,这样胎儿的头才能进入产道。随着每一次宫缩,你的子宫和腹部都会变硬。在两次宫缩的间期,子宫又会变软,这时你就可以放松一下,等待下一次宫缩。

虽然大部分女性都清楚地知道自己何时临近分娩、何时分娩开始,但是要分辨真正的分娩什么时候开始并不那么容易,因为还有可能发生假分娩。发生假分娩时,宫缩是偶发的,而且宫缩强度相对较弱。你即便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要生了,也不要不好意思叫来医生或直接去医院,因为你有可能即将面临一场“真实的战役”!

在真正的分娩过程中,你可能出现以下征兆。

■ 宫缩有规律地反复出现,下腹部疼痛,随着宫颈逐渐扩张以及胎儿沿产道下降,疼痛会加剧。

■ 产生略微呈血红色、粉色或透明的阴道分泌物,即宫颈黏液栓。

■ 羊水涌出。人们通常所说的“羊水破了”(或“破水”),其实说的是羊膜破了,包裹在其中的羊水原本一直在胎儿周围起保护作用,现在涌出来了。

随着分娩的进展,宫缩会更强烈,频率也会更高,持续时间达到每次30~70秒。刚开始时,宫缩疼痛似乎是从腰背部开始的,慢慢地,疼痛区向前方转移,到达下腹部。

应该什么时候去医院呢?希望你已经同你的产科医生讨论过这个问题了。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下列情况,你就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已经破水(哪怕宫缩还未开始)、阴道出血,或者出现非常严重且持续的疼痛,且这种疼痛在两次宫缩之间没有减轻。

医生也有可能在孕妇出现分娩征兆前为孕妇催产。当然,这种催产一般是医生在认为孕妇或胎儿有危险时才会做的选择。总的来说,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孕妇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时。不过,医生如果通过检查得知胎儿发育异常,也可能推荐行催产术。借助于一些药物(通过静脉注射催产素或前列腺素),孕妇就会出现宫缩,其宫颈会逐渐扩张变薄。医生还可以人为地帮助孕妇破膜,让胎儿周围的羊水涌出,继而启动分娩进程。医生还可能采用其他方式引发分娩。

来源:选自《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