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小孩子总是肚子圆滚滚的,怎么回事?

新浪育儿

关注

不少家长都反映过这样一个问题:小孩子为啥肚子总是圆滚滚的,这样正常么?都不让孩子多吃饭,生怕孩子出什么问题,受罪。

事实上,很多3岁以内的小孩子的肚子都是圆滚滚的,有的甚至上了小学肚子才恢复正常,这是正常现象,各位家长不要担心。小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还比较慢,肝脏作为代谢器官,在机体代谢中很活跃。通常情况下,幼儿的肝脏体积可以占到腹腔总容量的一半以上,不要以为孩子小,肝脏就会很小,其实孩子的肝脏相较于成人还要大一些呢,小孩子的肝脏负荷比较重。

由于幼儿的腹腔肌肉发育还不健全,还要容纳肝脏及其他脏器来一起工作,于是肚子总是看起来“圆滚滚的”,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孩子的肚子用手摸起来柔软,没有硬物,生长发育正常,而且没有什么异常状况,各位家长就不要担心,孩子是健康、安全的。

什么样的情况才不正常,需要就医呢?

1,肚子摸起来硬硬的,好像有硬物在

孩子的肚子摸起来硬硬的,用手敲一敲还能听到声音,绝大多数是跟孩子消化不良有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消食。每餐让孩子吃个七八成饱即可,也可以让孩子少食多餐,饭后适当走动一下,不要立即躺卧,影响孩子消食。

2,肚子圆滚滚的,并伴有呕吐、便秘问题

如果孩子总是肚子圆滚滚的,身体消瘦,并且大便好几天才一次,每次量少且有便结现象,有可能是先天性巨肠问题,需要尽早去医院做检查确诊,及早治疗。

3,孩子的肚子比同龄人的大很多

正常的情况下,同龄儿童的肚子大小不会相差太多,如果相差特别多,最好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腹腔,看有无积液等异常症状,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如果是以上这三种情况,一定要重视起来,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确诊一下。

孩子偶尔一次肚子圆滚滚的,有很明显的腹胀感,活动一下放几个屁就恢复正常了,或者玩耍一会就没事了,大多和喂食方式有关。有可能是孩子在进食过程中吸入空气过多,导致腹腔气压增大,导致腹胀。家长需要自我反省一下,面让孩子专心吃饭,吃饭期间不要讲太多话,也切记不可打闹,不但影响孩子正常吃饭,还对孩子身体发育不利。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