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2岁女童从电动车座跌落 轿车急刹距离仅1.2米

扬子晚报

关注

孩子掉在车前,路口监控拍下了这惊险一幕。

路人赶紧抱起小孩,递给孩子妈。

如今,很多家长骑电动车带孩子出行时,习惯在车踏板上放个小板凳或固定个小椅子,路上依靠双腿将孩子夹在中间不使其掉落。但这种做法安全隐患极大。5月27日早高峰,在盐城闹市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骑着加装这种小座椅的电动车带宝宝加速通过路口,结果宝宝突然跌落在路口中央。幸亏紧随其后右拐的白色轿车急刹,一名过路男子飞身上前抱起孩子,这时年轻妈妈吓得还没回过神来。

通讯员 王勇 夏彬彬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惊险一幕

女娃从电动车上

跌落在路口中央

5月27日上午8点31分左右,在盐城市中心的建军东路与开放大道交叉口,早高峰上班的市民正在排队等红灯,年轻妈妈刘某骑着电动车像往常那样在路口西南角排队,她的电动车踏板上加装了一个小座椅,上面坐着自己不到2岁的女儿。

当路口红灯跳转绿灯通行时,刘某突然启动电动车想加速向前通过该路口,就在此时,惊险一幕发生了:坐在电动车踏板上的女儿可能还未来得及作出反应,一下子就往电动车行驶方向的左侧歪倒了下去,直接跌落在路口中央。当刘某发现孩子跌落时,她的电动车已经开出3米多远,后面直行、右拐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已经涌了上来,眼看就将孩子卷入车底。

千钧一发之际,紧随其后右拐的一辆白色轿车一个急刹,在距离小女孩只有1.2米左右的位置刹住了。紧接着,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一名灰衣男子飞身上前,一把将孩子抱了起来,交给还在吓得直发愣的刘某。在场市民目击了整个过程,无不为之出了一身冷汗。

刘某接过女儿之后紧紧抱在怀里,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正当她准备感谢那位救下女儿的好心灰衣男子时,发现对方早已默默地离开了围观的人群。刘某带着一脸紧张和内疚,慢慢带着宝宝到路东边的阴凉处停下来,不停抚摸安慰着吓坏的女儿。

●家长声音

安全意识不够,再也不敢这样带孩子了

因为这件事情完全是个意外,也没造成伤人事故,所以,盐城交警开始并未接到报警。不过,有当场目击的几位市民拍了照片,还有的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被盐城交警很快发现。“我们觉得这个事件比较典型,对很多家长都有警示意义,应该及时做个提醒。”盐城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所在地交警大队立即调取这个路口的视频监控,调查了事情经过,编发了一条微信,通过盐城交警支队公众号推送了出去,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盐城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希望能够找到那位见义勇为救下小女孩的灰衣男子,同时也希望找到这位妈妈刘某。但是,到5月28日下午还没成功。由于该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民警在当地一个网站论坛上找到了这个小女孩父亲的留言,正在试图与其联系。

在该论坛上,这个小女孩的父亲表示,作为家长,确实安全意识不够,非常感谢那位紧急站出来的热心群众,希望有机会当面感谢,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他还表示,往后带孩子外出时一定注意安全,决不再让孩子坐在这种小座椅上。

●安全提示

电动车踏板上带孩子,你不知道有多危险?!

如今,电动车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很多家长用电动车带孩子时,习惯在车踏板上放个小板凳或固定个小椅子,然后在路上依靠自己的双腿将孩子夹在中间,不使其掉落。

盐城交警就此指出,电动车前踏板放置座椅供小孩使用的做法,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遇到险情,驾驶人刹车时能及时稳住车辆的概率并不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孩子受到伤害的概率很大!

“在电动车上自行加装小座椅等设备,存在极大的不规范性和不稳定性,此前常有孩子从车上掉落,如果电动车行驶过程中突遇急刹,那坐在踏板上的孩子肯定会摔倒在地,酿成本不该发生的惨剧。有的父母让孩子在后座反坐着,这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孩子双手没受力点,加之力气小,转弯或爬坡时很容易被甩出去!”盐城交警有关人士表示,上述事件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儿童乘车安全的警钟。

电动车带孩子这样更安全

1 给孩子系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

理由:孩子年龄较小且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就算坐在安全座椅中,依旧很难做到全程固定自己,因此给孩子穿戴“安全带”能最大限度保证紧急刹车或颠簸时,孩子不会被甩出。而“安全帽”则能在紧急状况时保护孩子头部。

2 给车轮等重点部位做好防护措施

理由:孩子坐电动车后面,在行驶过程中,没有防护设施,脚很容易绞进车轮。轻者皮肉损伤,重者踝关节破裂。相信我们在小时候骑自行车时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危险,所以骑电动车时,车轮最好要加装防护网。这样可以防止孩子的双脚无意中伸入其中而挫伤脚或崴伤脚。

3 千万别让孩子反坐在车上

理由:当孩子反坐在前置安全座椅上时,一旦紧急刹车,孩子的后脑极容易撞到电动车把手上导致受伤!反坐在后座上时,则非常容易因颠簸而被甩出车外。

4 骑车不打伞,打伞不骑车

理由:如果骑车让小朋友坐在车后面打伞,会非常危险,因为小朋友本身体重就轻,打伞容易导致小朋友重心不稳。如果骑车人选择打伞,一只手扶车一只手打伞,后面再坐个孩子更不安全。

5 不加装遮阳篷

理由:会增强车辆行驶阻力,降低电动车灵活性,制造视觉盲区。比如当遭遇起风天气,强风容易将装有遮阳篷的车辆“吹跑”,导致事故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