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切勿因为家属的无知而害了孩子

华龙网

关注

儿童白血病常见误区有很多,随着儿童白血病发病率的逐渐升高,人们对本病已引起了足够的重视,但人们对于儿童白血病的认识不足,从患儿的父母到整个社会舆论都存在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儿童白血病是不治之症

联合化疗是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

儿童白血病,特别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因此,采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化疗是治疗这种儿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对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疗已形成一套有效的方法。

正规治疗后绝大多数患儿可以获得完全缓解甚至根治

经过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儿可以获得完全缓解。再经过2~3年的巩固治疗,70-80%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40%的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可以获得根治,既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一般不会遗下后遗症,部分家庭的经济能力也是可以承受的。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因此千万不要随意放弃治疗。

误区二:白血病最好做骨髓移植

骨髓移植不是治疗儿童白血病的唯一方法

骨髓移植是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方法之一,不能笼统的说它是不是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这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来决定。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是,儿童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化疗效果较好,5年生存率可达到70-80%以上。故不主张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在第一次骨髓缓解期进行骨髓移植。

只有高危和复发难治的病例才是骨髓移植的适应症

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则主张在其第一次完全缓解期时进行骨髓移植的治疗。骨髓移植治疗所需经费约在20万元以上,目前国内外获得5年生存者约50%。骨髓移植在精神、情感、机体、费用上的代价远高于化学治疗,对于儿童白血病只有那些高危和复发难治的病例才是骨髓移植的适应症。

误区三:儿童白血病防不胜防

儿童白血病可以预防

白血病的病因至今还不完全清楚。病毒是主要致病因子。但还有许多因素如放射、化学毒物或药物、遗传素质等可能是致病的辅因子,染色体内基因结构的改变直接引起细胞发生恶变。免疫功能降低有利于发病。同其他癌症一样,白血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针对一些发病因素,也能取得相对预防的效果。

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

婴幼儿及孕妇对放射线较敏感,易受伤害,妇女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过多的放射线,否则胎儿的白血病发病率较高。不过偶尔的、医疗上的x线检查,剂量较小,基本上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不要滥用药物

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切勿长期使用或滥用。

误区四:儿童白血病日益多见

要减少苯的接触

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人白细胞、血小板数量的减少诱发白血病。因此在装修住宅时要选择对人体无害的装修材料,并在充分开窗通风后再入住等。

目前儿童白血病的总发病率基本稳定

在0~14岁儿童中,白血病发病率为2~3/10万,低于成人组的发病率(6/10万)。但是由于儿童患其他恶性肿瘤比较少,而白血病的发生率占所有儿童恶性肿瘤发生率的一半以上,居首位,因此有人就误以为儿童白血病日益多见。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远高于广大农村地区。

华龙网整理

华龙网7月21日9时讯

原标题:切勿因为家属的无知而害了孩子,儿童白血病常见误区盘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