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四处托人占床位反映啥问题

扬子晚报

关注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有一本难念的教育经:入公办园难、民办园贵、配套设施不到位……今年5到6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在20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31次会议上,执法检查组直指学前教育发展六大尴尬现状,并建议适时对《条例》进行修改。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1、规划落实难,幼儿园缺口上千所。执法检查组发现,部分市县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没有落实到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十三五”期间,全省需增1000所幼儿园。然而,对于《条例》中“预留符合规划要求的学前教育用地”一款,部分市县既没有制定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也没有依法预留幼儿园建设用地。

2、有的幼儿园一个班挤了60个孩子。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有的地区学前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少数公办幼儿园,“入好公办园难、入好民办园贵”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大园额、大班额的问题在一些市县依然突出。有的幼儿园一个班多达60名幼儿,与相关规定差距很大,给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和困难。

3、小区配套园竟租给他人办“天价园”。居民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建设问题较多。我省要求,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成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执法检查组发现,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设计规模与小区需求不相适应;2012年之前的住宅小区缺少应有的学前教育配套设施;有的竟将配套园租给他人办高收费民办幼儿园或改作它用。

4、生均经费200元远低于一些中西部省份。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还达不到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的5%。有的地方把财政投入占比5%的最低限当成最高限。目前我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仅为每年200元,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甚至远低于一些中西部省份。

5、全省幼儿教师缺口达3.8万名。幼儿教师配备和待遇问题亟须解决。检查中普遍反映缺编制、缺老师。全省幼儿教师缺口达3.8万名,现有幼儿教师中24.05%无教师资质。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例仅为34.88%。

6、学额不确定、收赞助费时有发生。全省13个设区的市中仅有镇江市教育局设有专门从事学前教育管理工作的处室。幼儿园服务区制度进展缓慢,各地反映,由于幼儿园没有划分学区,能否获得幼儿园学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忙于四处找人托关系到目标幼儿园登记学位。

怎么办

建议对相关幼儿园专项检查

执法检查组建议,由省政府组织对条例实施五年来的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幼儿园专项规划、民办幼儿园政策、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幼儿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幼儿园独立法人制度、财政投入与收费政策、大园额与大班额问题、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等进行专题研究,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和监管学前教育的责任。

建议省政府组织教育、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对幼儿园违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赞助费问题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对目前存在的各类无证幼儿园要采取妥善安置和管理措施,杜绝安全隐患。

鉴于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发展民办教育方面出台了许多新规定,将民办教育机构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我省条例与其规定有些地方已不相适应,执法检查组也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适时启动条例修改,为促进我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原标题: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四处托人“占床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