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老师处罚举报同学带零食小学生:不能培养告密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最近,“宁波小学生举报同学带零食反被罚”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大量转发和讨论。一名小学生偷偷把零食带到学校,被同学告状,不过老师了解情况后发现,告密者竟先“威胁勒索”同学,要求对方把巧克力给自己,否则向老师举报。后来这位老师惩罚告密学生,让带零食的同学当着他的面吃掉了巧克力,这样“另类”的处理方式被网友集体点赞。

“学生告状很正常,但不能以此培养告密者”,当事人王老师事后撰文说,“一个班级里最重要的是信任感、安全感,除非是影响他人的破坏行为,发生了严重的错误,其他都不必来跟老师说。我希望学生们举止文明,班级井井有条,但我不希望通过同伴之间的相互告密来掌握他们的动向。”

在小学任教15年的王老师习惯记录一些学生趣事和教学心得,并发表在微博上。11月19日,AI财经社与当事人王老师进行了对话,她表示,自己完全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发如此之多的关注,在她的教学日常中这只是件很平常的事。

AI财经社:被你处罚后,“告密”的学生什么反应?

王老师:他没有很吃惊,被我知道真相后也不辩解,不挣扎了,愣愣的看了看我,然后看着同学吃掉巧克力。我说你以后不能这么做了,他就走了。

“一次教育不能改变小孩,教育要细水长流”

AI财经社:所以他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

王老师:可能教过小学生的老师就会知道,今天给他这个惩罚确实是有意义的,但小孩子和大人不一样,大人会有很多讨论和反思,对小孩来说,他不会想那么多。这件事并不能改变他,他以后可能还会犯同样的错误,但教育就是要细水长流,今天你这么做了我教育你,下次你这么做我再教育,日积月累的做下去,总有一天会改变。

AI财经社:事后两个学生的家长跟你沟通过吗?学校和周围老师如何谈论这件事?

王老师:没有。这个事情在我们的教学日常中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这个犯错的男孩可能一时馋了,动了歪脑经,但并不坏,我没有跟全班同学说,在办公室里面一对一的解决了,然后随手写到微博上去。家长也没来找过,我问过周围的老师,“你们觉得这个处罚很有意思吗”,他们就是觉得有趣,没有上升到什么高度。

AI财经社:有网友觉得你让学生当着告密者的面吃巧克力,以此为惩罚显得有点武断。

王老师:大家各有个的看法吧,总是考虑别人怎么说,想让大家都满意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依照自己的道德观去判断,当然告状也不能一概而论。(王老师在文章提到,小学生告状分三种情况,动机都不同,但学生告密是需要老师警惕的。)

“小孩有犯错误的权利,一般不会生气”

AI财经社:你以前碰到类似的事情也是同样的方法处理吗?

王老师:我处理事情经常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我对学生不会非常非常生气,因为他是小孩子,有犯错的权力。

比如有一次,有个同学来跟我说,班里一个男生给一个女生写情书,所有同学都等着我来处理这个事情。小孩子到了高年级是会有这种情愫的,我看到那个纸条上面写着;“你不知道,我一听到你的声音就很幸福。”写纸条的男生成绩不太好,转学来我们学校不太适应,我刚刚认识他的时候,他很叛逆对同学也比较仇视,因为刚来有几个男生欺负他,取笑他是外地来的。现在他会注意到一个女生喜欢上一个女生,我觉得这代表他已经融入到班级里了,这是一个进步,其次一个男生到了五六年级,喜欢一个女生,把这句话表达得那么美,那么诚挚,从语文角度来讲写得还挺好的。

但作为小学老师,我肯定不会纵容学生早恋。学生向我告状后都在下面偷偷的笑,想看我怎么去收拾那个男生,搞得男生女生都很紧张。后来我就赶紧做了一个课件,给学生上了一堂文学欣赏课,讲王小波和李银河的情书,爱你就像爱生命。我从中摘取了几个我觉得特别好的片段,我说,爱情是人类非常珍贵的情感,每个人都会有这个阶段的,在人类历史上有一些特别美的爱情被记录在书里面,我们来读一下,就选了一些适合小孩子读的情书片段。最后一段话留给了让写情书的男生来读,后面男生很害羞的读了。我就说,这种感情就像一朵花,把它放在心里面,等你长大了再拿出来给别人会更好。这件事情就过去了。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写在微博上也有很多人评论说处理得不错。其实在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没有想太多的意义,可能就是一种老师本能的反映吧。

AI财经社:你觉得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王老师:我确实不知道,这件事在我的生活中就是个常态,不知道为什么在别人眼中这是一件特殊的事,我从小遇到的老师都是很好的,工作以后遇到的同事也很负责,所以在我所处的环境中这样的处理方式没有什么特别的。

AI财经社:你的学生会看你的微博吗?之前你有一则微博说一个学生给鹿晗写了一封信,你还@鹿晗请他回复。

王老师:他们知道的,其实我不希望他们来看我的微博微信,有些时候老师处理问题的想法和心态不必要给小孩子知道,需要有一定的距离,否则会缺乏威严感。如果鹿晗真的能回复就太好了,我也希望那个小孩能因此得到一些改变,他的字写得真的不好我想尽了办法都改变不了。

文|AI财经社庞凌子

编|嘉辛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