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肌萎缩症女孩将画画当成精神支柱:感觉不再是废人

新浪综合

关注

小静冉的手攒成一团,缓慢拿起画笔,沾了黑色的颜料,一笔一笔勾描自己的画作,因为手无法用力,她只能缓慢绘画。

13岁的静冉没有走过路、站立、甚至翻过身,8个月时,静冉被确诊患有SMA(脊髓型肌萎缩症),从那时起静冉的妈妈就知道自己的女儿肌肉会逐渐萎缩,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动。但是,如今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创作的画作甚至有了自己的风格。而画画,也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SMA并发症 从小到大几乎没离开过医院

2018年1月9日上午10点,静冉妈妈穿过自家小餐馆后厨,走到一间小小的卧室,静冉此时已经醒来,躺在双人床下铺外侧的位置,睁着眼等待着妈妈给穿衣服。

静冉和妈妈一起睡,妈妈睡在里侧,十几年来一直如此,按照医生和静冉妈妈的说法,患有脊髓型肌萎缩症的患者终生要有人陪在身边照顾、一刻也不能离开,一是由于他们几近瘫痪的状态,二是他们随时有突发并发症的危险,静冉爸爸说,“一看孩子有什么不对劲必须马上去医院”,静冉从小到大几乎没离开过医院,小时候更夸张,“刚出医院门,又生病住院”。SMA的并发症——肺炎几乎从来就没有痊愈过。

静冉瘦瘦小小的,由于疾病,双腿几乎没有肌肉,只是皮包骨瘦弱的样子。膝盖下面放着一个高高的枕头,由于双腿无法伸直,必须垫着枕头腿才不会倒向一侧,保持身体平衡。上身腰部已经有一侧出现了凹陷,静冉妈妈说,随着病情的发展,内脏会被挤压,现在静冉一侧腰部凹陷越来越重,“感觉里面都是空的”。

其实静冉个子很高,能够明显看到小姑娘有一双修长的腿,只是从未站起过。做任何事,小静冉都恬淡安静的样子。

画画成了精神支柱 一笔一笔画出风格

卧室很小,放了一张上下铺双人床,静冉和妈妈睡在下铺,上铺放着家里的一些杂物,床铺旁边是个一米多高的柜子,床铺另一侧放着两把椅子,椅子上面是绘画用的水彩和画笔,那是静冉的精神支柱、那是静冉的全部。

从小到大,静冉都坐在一把特制的轮椅上。在轮椅上看小伙伴捉迷藏、在轮椅上看妈妈在餐馆里忙着招呼客人、在轮椅上看爸爸在厨房里给顾客超出炒出可口的饭菜、坐在轮椅上看姐姐准备考试、坐在轮椅上看小餐馆里的人来人往……静冉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着他人的一举一动,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岁月,直到9岁那年。

9岁那年,在父母开的小餐馆里,有一位叫陈瘦梅的民间艺术家经常来吃饭,“有时候会看看静冉画的卡通画”,久而久之,静冉父母就和这位民间画家熟络起来,“我们几次说让他教教静冉画画,最后他同意了”。

一开始,这位老师并不看好小静冉,“首先我看了这孩子的手”,由于疾病,静冉双手几乎没有任何肌肉、难以握笔、无法发力,小静冉用铅笔在纸上写写画画,由于力气小几乎无法看出任何痕迹,“画画中很多笔法,需要悬着手腕,这个孩子手腕是弯的”,但是在静冉父母再三请求下还是开始教静冉学习绘画。

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小静冉一笔一笔逐渐画出了自己的风格,“因为她本身的身体条件限制,很多画画的技巧她没法用,我就根据她能够达到的条件来教她,画一些简单的装饰画,在色彩方面取胜”,陈瘦梅说。

从2017年开始,来小餐馆吃饭的顾客看到小静冉的画后,非常喜欢,提出要购买小静冉的画,从此之后小静冉不断收到“订单”,“有的人拿着一张照片,说就照着这个照片画”。直到现在,小静冉还不断收到“订单”,“但是孩子画得很慢,一两个月才能画好一幅,每幅画很便宜而且都要装裱,其实并不赚钱,大家就是鼓励静冉”,静冉妈妈说。

静冉坐在轮椅上,笑着说出自己的感受,声音是低低的、虚弱的,“我终于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废人了”。现在画画不但是小静冉的精神支柱,静冉还因为自己的作品获得了认可而更有动力。

病症无法治疗 父母开饭馆寓意向往春天

SMA(脊髓型肌萎缩症)患者除了没有运动能力,肌肉萎缩无力,还伴有严重的并发症,静冉妈妈说,从小到大静冉几乎没有出过医院,每一次都是因为肺炎,静冉不断进医院、输液、吃药。“从2017年11月份得肺炎,现在已经两个多月没好了”,两个月来,静冉输液、吃祛痰药,“一种药一直吃就没效果了”,肌肉无力静冉连咳嗽都困难。

生病多年,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了,静冉父母为了给静冉治病,去年开始经营一家叫“易为春”的小饭馆,“有时候静冉生病需要赶快去医院,正常打工不好请假,自己干还能照顾静冉”。小餐馆里,静冉爸爸是唯一的厨师、妈妈是唯一的服务员。“易为春”这个名字是静冉老师陈瘦梅取的,其寓意是向往春天。

多年来,静冉父母一直靠做餐饮工作维持生活、为静冉治病、供姐姐上学,“二十几年前我俩在餐馆里打工相识,后来孩子生病我照顾孩子,老公一人打工挣钱,每月五六千块钱根本不够孩子治病”,为了赚出治病钱,夫妻俩在学校门口卖过盒饭、摆过摊。

静冉妈妈很早就加入了一个叫“SMA之家”的QQ群中,在这个QQ群中有一千多患者及家庭成员,在群里他们常常分享患者生活中的点滴,相互鼓励。

首都儿科研究所遗传研究室宋昉教授告诉记者,SMA是由于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四肢和躯干的肌肉无力和萎缩,主要临床表现为运动能力的不足和减退,并且伴随有呼吸功能障碍、骨骼变形等等并发症,“很多患者最终会死于呼吸功能衰竭”。

目前国内还没有治疗SMA这种疾病的药物,但是可以通过二级预防来降低患儿的出生。宋医生解释,“SMA的二级预防主要是产前诊断。针对已经生育过SMA患儿并经基因检测确诊的家庭,再次生育时通过产前诊断技术来判断胎儿是否患有SMA,胎儿父母以此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即可达到对风险家庭的产前预防。孕妇携带者筛查是近几年逐步推广的SMA二级预防项目。通过筛查普通孕妇人群中的携带者,对孕妇和配偶均为携带者的家庭,检测胎儿的SMA致病基因是否存在纯合缺失突变,当胎儿为SMA患儿时,通过父母是否继续妊娠,同样达到了对普通家庭产前预防的效果。”

文/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李阳煜

图/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小嘉

原标题:13岁肌萎缩症女孩:用画笔撑起明天

来源:法制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