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援建“巴铁”的中国医疗队:4个月为110名学生免费体检

新京报

关注

援建“巴铁”的中国医疗队

截至2018年1月7日,中巴急救走廊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已开建四个多月。医疗队接收中巴病人近700例,为11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免费体检,完成了“光明行”瓜达尔白内障患者筛查救治前期工作。

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暂时不具备接管急救中心的条件,经中巴两国红会协商,决定由中方分批派遣医疗队入驻急救中心开展急救医疗服务,为两年后移交给巴方自主运营奠定基础。

第一批援外医疗队

第一批奔赴瓜达尔港的12名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的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也是中国派出的第一支常驻非洲以外国家的援外医疗队。

2017年9月22日,医疗队乘坐的飞机降落在瓜达尔机场,大片大片的荒漠出现在视野中,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卷着沙土扑面而来。东印度公司曾用“崎岖而老旧”来形容这里,西方媒体则评价说,“当地人的生活仍然停留在中世纪”。等待医疗队的,是常年干燥炎热的气候和一片刚开始建设的“蛮荒之地”。

选址基于安全考虑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国内分离势力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平均每个月会有三到四起爆炸在附近发生”。

出于安全问题考虑,急救中心选建在瓜达尔港区内,既方便当地民众就医,也能为中资企业员工提供医疗保障。

“队员们不能随意离开港区,日常活动范围不超过3平方公里。”医疗队队长吴钢开朗达观,鼓励大家打乒乓球、羽毛球,用从国内带来的种子开辟出了一片菜地。

从专科医生变成“杂家”

“前两个月,我们‘白手起家’,每个队员都从专科医生变成了‘杂家’。”医疗队队员朱炎逢笑言。

到达瓜达尔港初期,急救中心的外体建筑刚刚完成。队员们一面在宿舍区临时开辟了一间医疗问诊室,一面自己动手将从中国带来的15吨物资搬运到急救中心,安装调试医疗设备。

医疗队在急救中心和宿舍区的医疗室接诊,实行24小时医疗急救服务制,并在各处留有服务电话。“医疗队来了之后,我们安稳多了,说实话,是‘敢生病了’。”一名前来就诊的中国工人感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接受采访时介绍,“首个急救单元已经在瓜达尔港落地,红十字会还将沿着中巴经济走廊陆续建设若干急救单元,组成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搭建一条急救走廊。”

A08-A09版摄影报道/新京报记者 陶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