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解决小学生看护难:上海九成公办小学设晚托服务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3日,上海13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小学生放学后看护问题怎样解决?上海市教委23日透露,“快乐30分”拓展活动、爱心看护……93%以上的公办小学都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服务。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看护困难的重要举措,新学期,上海将把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打造成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民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据悉,2017学年开始,上海市教委在此间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拓展活动。这是在校小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公益活动,一般每周安排4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快乐30分”强调因校制宜,整合校园、学区和集团以及家庭、社区资源,开展书法、美术、阅读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学生经历实践与探究的过程。快乐30分”结束后,学校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教育部门鼓励和支持适度延长放学后看护服务时间。

据了解,为解决确有困难家庭小学生放学后的看护问题,上海自2010年开始逐步探索,努力使放学后看护服务逐步扩大至所有公办小学。小学放学后看护公益服务内容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学校在看护服务时间内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可与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渡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

在实践中,不少区秉持素质教育理念,结合实际,形成颇有特色的小学放学后看护服务,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据悉,长宁区着力办好“爱心晚托”,让特色课程润泽孩子成长空间。该区开设了“3D打印”“围棋小课堂”等702门“快乐拓展日+”课程。

有学校调研发现,开设“快乐拓展日+”课程服务后,原先30%的孩子放学后直奔社会机构,现在已有一半“回流”,更加愿意参加自己学校的课程活动。长宁区委托第三方机进行构成效评估,结果显示,家长整体满意度达到99.29%。(完)

中新网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