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奇迹宝宝”家人因赔款亲情撕裂 叔叔退出监护

澎湃新闻

关注

孕妇临产送医,却在半路上遭遇车祸死亡,胎儿在轮胎辗压下从肚子里被挤出,幸运救活——四年前的3月18日,四川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龙田村的赵平安以如此奇特的方式出生于福建厦门海沧区。

去年,赵平安的奶奶肖开兴和叔叔赵廷超,因争夺交通事故赔偿款控制权母子反目,再次引发关注。2月21日下午,在龙田村村组干部和成都商报记者见证下,赵廷超将赔款本金及利息61.8万余元交给赵平安奶奶肖开兴保管,赵家母子争议和“奇迹宝宝”抚养权纠纷告一段落。

亲情撕裂

一笔赔偿款,母子生罅隙

2014年3月18日上午,四川泸州合江县农民工赵廷远、段利容夫妇在厦门发生车祸死亡,段利容腹中胎儿受挤压破腹而出,经抢救得以救活,成为轰动全国的“奇迹宝宝”,取名赵平安。短短数天内,全国各地捐款达130余万元;赵平安父母车祸身亡,家属另获各类赔款135万元。其中,赵家三名直系亲属:母亲肖开兴15万余元;女儿赵薇19万余元;赵平安近40万元;段家分割赔偿款交段家人管理,赵廷远、段利容所生二儿子赵孟由段家人抚养。

根据当年的协议,年届60的奶奶肖开兴是赵平安的第一监护人,叔叔赵廷超成为第二监护人,爱心善款由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监管,每月支付赵廷远三个孩子的生活费,且医药费等大宗开销也在善款中报销,车祸赔款则全部交给家属。经赵家商议决定,赔款存在赵廷超银行账户上,肖开兴掌握银行存折,赵廷超掌握密码,两人共同管理并使用车祸赔款。

原本,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故事结局,赵平安一家三姐弟有了爱心善款和车祸赔款两笔“巨款”的保障,应该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但因为一个“钱”字,肖开兴与唯一的儿子赵廷超亲情撕裂,很快形同陌路,虽经家族会议多次调解,也未能有所好转。

2017年七月中旬,成都商报记者往返四川、福建两地采访,“奇迹宝宝”一家的后续故事呈现在公众面前。赵廷超承诺在今年春节期间将赔款交给赵平安奶奶肖开兴保管,肖开兴、赵廷超母子矛盾有望和解。法律专家和慈善专家也认为,和睦的家庭关系更有利于赵平安姐弟成长。

最新进展

赵廷超退出监护及资金管理

2月21日下午,回家过年的赵廷超回到老家龙田村。赵平安已快4岁,但身体发育比其他同龄孩子要迟缓些,仍在使用尿片。肖开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曾联系当地幼儿园落实孙子上学的事,但老师建议她等赵平安五岁后再送到幼儿园。赵家的老宅,还是土房。

肖开兴和赵廷超共同管理的资金,本金及银行利息一共为61.8万余元。肖开兴介绍,因为对赵平安的治疗,需要家属先垫付费用,然后凭发票到福建厦门红十字会或慈善总会报销。但要动用这笔共管款,需要赵廷超同意并到场,她感到不方便。尤其是母子矛盾公开化后,她很难动用那笔钱。

而赵廷超则担心,母亲年纪太大,又不识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权都攒在手里,可能导致资金不安全。“有人来骗,或者来借,就很危险。”赵廷超告诉记者,他和母亲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赵家的其他族人也建议母子俩继续共管该笔款项。赵廷超说,钱交给母亲了,母亲的责任也就更大了,他这个第二监护人也失去了意义。“带孩子的事以及赵平安今后的治疗,都只能靠母亲一个人了,希望不会出意外。”

赵廷超在交账前,找到了媒体及当地村、组干部,希望有人见证。2月21日下午5点左右,赵廷超分两笔向肖开心帐户汇入618,606.32元。钱款交接后,肖开兴在收款人自己的名字上按了手印,银行工作人员是证明人印。龙田村支书高碧辉表示:希望这次资金管理方式的变更能更有利于两个孩子成长,也希望肖开兴和赵廷超放弃前嫌,回归母子亲情。

在前往银行办理转接款手续前,突然出现的一个细节让赵廷超很不放心:奶奶将两个孩子独自留在家里,自己去了几公里外的镇上,耽搁一两个小时。在离开时,赵廷超反复叮嘱母亲,一定要把两个孙子带好,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及时到北京和厦门复查,“不能一味地把钱放起来,一定要用在孩子们身上。”

未来打算

住的房子想修修了

从儿子手里拿到了全部赔偿款的保管权和支配权,赵奶奶很高兴,“我必须把赵平安和赵薇的钱管好,现在我只考虑这个事,其他不管了。”

说到之后的打算,赵奶奶称赔款和利息,一分钱都不会动,全部存进银行,等两个孩子成年后,分文不少地交给他们支配。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每月支付的生活费、当地政府支付的孤儿补助金等,足以支付两个孩子的日常开销,甚至还有所结余。而赵平安和姐姐平时看病的开支,都可以在厦门“两会”代管的社会捐款中报销。

肖开兴还想马上就盖房子:把土坯房推倒,建三间一楼一底的二层楼房,保障祖孙三口的居住安全。赵平安现在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墙角被泡软,屋里也阴暗潮湿。

此前曾有亲友建议肖开兴和孙儿们搬到泸州合江县城住,因为城里的教育、医疗条件更有利于赵平安成长,但肖开兴不愿为租房花钱。

原标题:“奇迹宝宝”叔叔奶奶因赔款监管亲情撕裂,叔叔退出监护

来源:成都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