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意大利2017年新生儿出生率创新低 经济不景气为主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意大利新生儿数量为46.4万人,较2016年减少了9000人,比2015年减少12000人,创造了意大利近10年来新生儿出生率最低之年。

据报道,2017年,意大利在死亡人数增加的同时,外来移民人数首次出现下滑。人口急剧减少,再一次为意大利人口逆增长敲响了警钟。

根据目前意大利人口递减趋势,社会学家预测,未来30年,意大利人口总量将降至5860万人,到2065年,社会总人口应该在5370万人左右;50年后,意大利人口数量很有可能减少到5000万人。而此间40岁以上的群体将会达到60%,女性生育年龄也会逐年提高。

统计显示,意大利女性首胎生育平均年龄为31岁。事实上,意大利女性普遍希望有自己的子女,很多女性还希望拥有2到3个孩子;四分之一育有子女的母亲,希望能够再生一个。从这一点上看,人口减少并非是意大利的女性不喜欢生孩子。

既然意大利女性喜欢孩子,也希望生孩子,为什么会造成全社会生育率普遍偏低的局面呢?社会学家认为,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使青年人不得依靠父母生活,住在父母家中。青年人在自顾不暇的经济状态下,自然也就不敢有生孩子的奢望。

专家表示,现实生活中,女性生儿育女很有可能会付出很多,甚至丢掉原有的职业。四分之一意大利职业女性担心,一旦有了孩子产假结束,失去原来工作的几率非常大。

专家强调。社会经济整体不景气,婴幼儿的社会服务不能满足需求,社会福利不能保障生育子女家庭不降低生活水平等等。都是年轻人想生,而不敢生孩子的主要原因。以至于意大利成为了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黄鑫)

中新网2月24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