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爸爸2年为女儿打造童话梦幻木屋 62㎡全实木打造

北京时间

关注

“爸爸,我们可以有一座《白雪公主》中那样的小木屋吗?”

“可以呀,爸爸给你造一个吧。”

杭州市文新小学503班廖文琦,从小学扬琴,很喜欢童话故事《白雪公主》。

去年圣诞节,她收到了爸爸一份特别的礼物:爸爸亲自动手造的小木屋。

木屋原型就是小区中的普通住宅,建筑面积62平方米。整个木屋材料全部采用了原木实木,光6米长的原木就用了52根。

整个风格采用的是欧式的森林木屋,主卧室采用了日本的乡村榻榻米风格,最后用桐油做保护漆。

为了打造了女儿梦想中的木屋,琦琦爸爸足足花了2年时间。

为了圆女儿这个梦,琦爸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了极致,设计图纸,选材安装,敲敲打打,木椅手工……木屋中到处都有童话里的影子,都是琦爸精心设计的。

每天坐在秋千上看书是琦琦最喜欢的

秋千——女儿的房间里,爸爸特地在一个一米宽左右的小过道中架设了一个秋千,它将是女儿成长过程中最美好的回忆。

琦琦曾经问爸爸:圣诞老人怎么进屋?

于是爸爸做了一个壁炉——冬天,温暖的壁炉火光把琪琪带到一个温馨的童话世界中。爸爸妈妈告诉琦琦,圣诞老人会从壁炉中钻出来,给她送圣诞礼物。

琳琅满目的烘焙区,是爸爸精心准备的区域

专门的烘焙区域——除了厨房的烹饪区域外,还在客厅一角设置了一个烘焙区域,浓浓的面包和咖啡的香味充满了整个木屋。

采光——

卫生间、主卧和女儿房的入户门皆采用了玻璃(羊皮纸)的运用,让白天的自然光能透过;房子在最顶楼,客厅的一角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一个明亮的天窗,让整个客厅及过道变得明亮通透。 

看完之后,

泪流满面!

我也想要一个这么漂亮的小木屋啊!

琦妈说,造这个小木屋,琦爸真是太不容易了。

琦爸之前是做工程管理的,看过很多人造房子,但自己从来没有动手做过。很多木工师傅看到琦爸的图纸都拒绝来帮忙,琦爸只好去网上买了一整套工具,自己动手研究。

“我原本以为他只是跟女儿开个玩笑,可能做两个月觉得太难就放弃了,没想到他这么认真。这两年他基本上都在忙活这个,一开始全部拉起来不让我们看。一年多后,我和女儿第一次看到半成品,很震惊。”

琦爸想要打造温馨安全环保的木屋,他的设计理念是:一个真正的森林小木屋,温馨而充满情趣;真正的环保——全部木工材料采用了原木实木,没有用一块商业板材;油漆也是使用了桐油,没有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困扰。

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相当折腾。不仅是材料选择的过程,在设计施工中,为了实现这个理念,琦爸遇到了许多困难,但都通过努力一一解决了。

这是琦爸在木屋制作过程中最常见的姿态,他总是在想啊想。

一是自学木屋设计和施工。琦爸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没有真正的接触过木屋的设计及施工,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所以一切都靠在书店和网络中查找一些图片,通过自己的建筑知识把一些设计问题慢慢地消化,最终做出来。

二是改善结构提高收纳空间。由于房屋面积很小,要做到功能摆放及收纳合理,琦爸很是下了一番功夫。首先在主卧和女儿房阳台采用了日式榻榻米,其下面的储物空间可以放很多物品。同时,厨房也采用了开放式结构,进门的前方有一面很大的观衣镜……这些都在设计的视觉上扩大了空间的效果。

三是设备吊顶紧密结合。设备(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和装饰吊顶造型的结合,这也是一个很伤脑筋的问题。设备的进出管道和吊顶的标高在有限的空间中一定要处理得非常“吝啬”,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以浪费。

琦琦爸爸妈妈说,希望女儿的人生中,有曾经被当作公主的一个阶段。爸爸做小木屋的过程非常辛苦,也希望女儿明白:梦想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只要你喜欢的一定要坚持下去。

现在琦琦每天放学第一时间就回家,从学校回到家,就从一个小学生变成了一个小公主。小伙伴们也都喜欢到琦琦的小木屋里来做客。

琦琦在她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我终于有了小木屋,真的好开心喔!坐在榻榻米上,四周被木头环绕,就感觉进了一个优美恬静的小森林,笔墨随之畅想,随之明快。我知道,这是爱的感觉。此时此刻,我想起两年前爸爸对我的承诺,爸爸做到了。我觉得,没有一间木屋,会比我的木屋更美丽;没有一种爱,比父爱更震撼人心!”

原标题:爸爸花2年为女儿打造童话梦幻木屋 62㎡全实木打造

来源: 都市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