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尽可能释放“弹性上学”的善意

shangyuribao

关注

近日,孩子在城区某校上小学的黄女士发现,小孩学校的上课时间推迟到8点半后,她和孩子每天可以在暖暖的被窝里多睡上20分钟,她还有时间给孩子做个营养早餐!这一切得益于本学期弹性上学工作在上虞各小学中的全面推开。

3月起,我区各小学全面实行弹性上学,对于我区大部分小学来说,该项工作的开展已经一个月,学校实行情况如何?家长有何反应?记者采访了部分相关人士了解情况。

家长感觉送孩子上学更从容

“我很支持这项工作!”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顾斐娜告诉记者,以前她一般8点左右送儿子到校,现在会迟十几分钟,“别小看这几分钟,对要做早餐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来说,能让我们从容不少呢。”

重华小学副校长任芳芳介绍,据学校方面了解,绝大多数的家长都对这项工作表示支持,认为这项工作虽然给学校和教师增压了,但确确实实给家长减了压。“我们学校调整后,对低段的学生和家长影响最大,不仅早上到校时间晚了,放学时间也从原来的2点40分推迟到了3点35分。”任芳芳说,今年是重华小学的“习惯年”,教师主要利用这“多”出来的一节课培养孩子优良习惯,带孩子们整理书包,进行课外阅读,朗诵古典诗词等。

重华小学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其校门口的交通一直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据介绍,实行弹性上学后,学生到校总体时间拉长,原来的上学交通高峰时间有所推迟和缓解,而傍晚实行的错时放学,使交通更加顺畅,让家长的接送更加便利和从容。

校车推迟了近一小时,学生有更充裕早餐时间

在实行弹性上学的众多学校中,小越街道中心小学显得尤为特殊,因为该校有近600名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推迟上学的政策落地,意味着校车的接送时间、教师的管理时间、学校的教学时间都要随之进行调整,工作量相较别的学校更大。

“以前我们的第一班校车是6点30分到6点40分到校的,这意味着有些学生需要5点多起床,6点10分左右等在车站里。现在第一班校车到校时间调整到7点20分左右,对一些孩子来说,这意味着上学时间推迟了近一个小时。”小越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娄金龙告诉记者,学校最后一趟校车到校时间在8点钟以后,对于近600名乘坐校车上学的学生来说,有了更多睡眠时间和更充裕的早餐时间。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这是个让他们高兴的变化,但还是有部分家长,因为个人原因等,还是早早将孩子送到了学校,这使得值周教师的工作时间被拉长,工作更辛苦。“以前7点50分开始早自修,一般7点半左右学生都到齐了。现在要求学生8点20分左右到校,8点半开始第一节课,那么,来得早的学生照样6点半就来了,晚的学生快8点半才来,校门从6点半到8点半都开着,值周教师需要一直在门口管理。”娄金龙告诉记者,在实施弹性上学后,因为学校仍需严格遵守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的红线,所以放学基本不受影响。

接纳照常早到的学生,但弹性上学不允许弹性管理

“春笋大量上市的时节,在‘竹笋之乡’的长塘镇,许多家长天一亮就要上山挖笋,所以虽然我们推迟上课,但我们有些家长还是7点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了。”长塘镇小校长胡国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在部分农村学校,弹性上学并没有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还是有很多不同声音的,作为我们学校,就尽量把工作做好,比如做好早到学生的管理工作,消除家长顾虑,尽可能释放弹性上学工作的善意。”

据介绍,长塘镇小把原来7点50分的最迟到校时间调整到了8点30分,但值周教师还是提前到校管理,行政教师进行巡视检查,各班教师布置早到校学生的学习任务,引导他们开展课外书阅读等学习,实行弹性上学但杜绝弹性管理。

“我们的放学时间也做了相应的延迟。”胡国灿介绍,学校先是将放学时间调整到下午3点45分,施行一段时间后发现部分学生刚好错过3点40分发出的公交车,出现学生步行回家的情况,经协调未能调整公交车发车时间后,本周开始学校将放学时间又进行提前,保证学生放学安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弹性上学工作,各方根据自身情况和实际还是有着许多不同声音。实行弹性上学,是为了确保小学生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说到底,是在探索一种给孩子减负的途径,但减负绝非学校一家之责,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快乐地成长,值得继续探索。

[ 记者手记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