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规范校外培训须着眼长效机制

信息时报

关注

为“应试”而开的校外培训机构,不仅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还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上周,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专项治理方案,全链条整治中小学课外班。4月16日,广州市教育局亦在其官网发布通知,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立即开展校外培训相关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并同步发布摸底调查表。

我国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减负”之声此起彼伏,甚至还写入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不久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省市教育部门的行动,正是落实之举,值得期待。

专项治理行动之下,校外培训必然会消停一段时间,至于那些乱象会不会“春风吹又生”,就要看治理的持续性。校外培训乱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07年教育部提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节假日和晚上补课始,算起来,已超过10年。十年深耕,树大根深,一个专项治理恐难河清海晏。一个例子可作参考,广州市教育局早在2013年底就叫停了民校考试,规定小升初考试改为面谈。可是直到本月初,广州仍有民校组织“秘考”。好在,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采取了惩处措施。

建立长效机制,要从日常管理入手,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校外培训乱象,一果多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出多门、各自为政、多头管理。从各地实践来看,除教育部门这个主渠道外,工商、人社、财经、文化、体育等部门也依据各自的职能审批了一些培训机构。再加上大量无证或违规办学问题,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靠教育部门一己之力,恐难以完全应付复杂局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应先从这个方面入手,联席会议也罢、合署办公也罢,总之要做到有专人负责,负得了责。

建立长效机制,教育管理部门要“反求诸己”,从学校教学抓起。校外培训机构有机会嵌入学校教育链条中,成为加重学生课外负担的重要推手,某些学校难辞其咎。很多时候,正是学校的做法欠妥,让校外培训机构有了可趁之机。譬如一些名校的“非零起点教学”,超出教学大纲要求,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导致学生不提前学习就跟不上教学进度。“不进课外辅导班就进差班”之尴尬,迫使家长不得不掏钱把孩子送进校外培训班。对学校教学,教育部门有能力管,也能管得好。

建立长效机制,行业协会也可以有作为。可惜的,校外培训市场再红火,也很难看到行业协会奔走的身影,希望有关部门唤起这部分力量。

◎连海平 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