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男童坠井15小时后身亡 机井所有人称确曾掩盖井口

新京报

关注

男童坠井15小时 获救后不治身亡

当地组织救援力量连夜营救15小时,机井所有人称确曾掩盖井口,会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4月17日16时许,山东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尧沟村一名男童轩轩(化名)坠入一口农用机井,一场历时近15小时的救援紧急展开。18日清晨,男童被救出,随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18日7时45分许,医生宣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安丘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不论机井废弃后是否有回填或掩埋行为,该机井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致使儿童坠井,机井所有人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机井所有人高先生表示,此前机井均掩盖了井口,会全力以赴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事发

孩子爬土堆掉入机井

据轩轩的外公张敬才回忆,下午三点,两个大人和三个小孩外出采摘白蒿,除轩轩外,一起外出的还有轩轩的妈妈和外婆,轩轩的弟弟和表妹。下午四点十分左右,张敬才接到电话说轩轩出事了。

张敬才回忆道,他赶到事发现场时,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他看到井口的四周堆着大约20厘米高的土堆,看不出那是一个机井。“小孩子怎么会知道那是一口井。”

据轩轩的外婆称,事发时轩轩的弟弟摔倒了,她跑过去扶,这个时候,轩轩爬上了井口的土堆,掉了下去。

轩轩的表妹最先发现轩轩掉入井中,轩轩的母亲一开始以为一把就可以把孩子拉上来。谁知竟然是一个机井。一开始,还能听见轩轩在里面不停地喊:“妈妈,我害怕。”但持续了约20分钟,井里就没了声音。

救援

10台挖掘机连夜挖掘

事发20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初步确定孩子被卡在距离井口约6米处位置。一开始救援人员希望从井口处下绳将孩子拉上来。但现场实践后发现井口偏窄,男童被卡得较为结实,强行拉拽,可能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随后,救援人员改变救援策略,改为从井底一侧挖掘的方式救援男童。

男童坠井的消息随即传开,吸引了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午4:36,第一辆挖掘机到达现场。当晚,来自安丘市及周边地区共10台挖掘机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据金冢子镇政府17日24时消息,消防队员将孩子固定,在井东侧进行深挖,在男童被卡位置之下进行打孔施救。由于救援受到岩石阻碍,质地较为坚硬,考虑到孩子安全,只能缓缓对岩石进行破除。挖掘过程中,消防官兵持续向井下供氧,并通过监视器密切关注男童情况。

18日5时30分许,经现场10台挖掘机连夜挖掘,已在事发机井一侧挖出一深10米的竖壁坑道。通过机井侧壁打孔,一双小脚悬空露出。

6时30分许,救援人员从坑道洞口将男童救出,随后男童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抢救

男童抢救无效后死亡

安丘市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林银花是最先接触到孩子的医护人员,她介绍称,消防队员将孩子送上救护车后,医护人员马上对孩子开展急救措施,期间一直在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救护车上做心电图时,已经是心跳骤停的表现,生命活动也已消失。6点45分,孩子进入医院抢救室。“那时孩子已经全身冰凉僵直,面色青灰,没有生命体征较长时间了。”

7时45分,医生宣布在抢救1个多小时后,孩子无呼吸心跳,已无生命体征。

林银花表示,孩子窒息致死的可能性最大。抢救出来时,其口鼻眼睛全是大量泥土堵塞,全身僵硬明显,双上肢上举,身上没有明显外伤。“清理了很多次呼吸道,口腔、舌根都还有泥土。”

回应

机井安全处置不当致事故发生

安丘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事发机井是当地为取水所打的岩芯井,不论机井实际拥有人是否在机井废弃后有回填或掩埋行为,该机井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致使儿童坠井,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尧沟村村支书王彦亮表示,村里目前有政府统一打的农田水利项目机井10口,但村民自己的机井难以统计。

对于此次出事的机井,王彦亮说,此前一直加盖砖头。但为何依然会有人坠井,他表示,“这个不好说。”

安丘市金冢子镇水利站一名曹姓站长表示,如果是村民自行打井,就由村民自行将其填埋,不过他表示目前政府对这方面没有硬性规定,“也没个文件说怎么管,目前就是疏于监管。”

■ 对话

机井所有人高先生:

确曾掩盖井口 全力以赴处理善后

多名村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轩轩坠井周边的耕地多年前已承包给一个外村人。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尧沟村支书王彦亮的确认。

昨日,记者联系上事发机井所有人高先生,其表示曾对事发机井采取过掩盖井口、堆土警示等措施。至于坠井事件为何会发生,他表示还不清楚原因。

新京报:据镇政府介绍,事发机井所在土地属村集体土地,以前是荒山荒坡,后来由你承包,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高先生:地是去年承包的,共100多亩。因这块土地为坡地,且较为缺水,不好种植粮食作物,今年3月一共打了5眼井,最深的达220多米,事发机井深度为160多米。5眼井只有1眼打出了水,水量不大。事发机井没有打出水。

新京报:事发机井是否采取过填埋、掩盖或安全警示措施?

高先生:4口机井均掩盖了井口,但没有进行填埋。掩盖的一般方法是,用石块或装土的蛇皮袋将井口盖住,然后盖上树枝,最后在井口周围堆半米左右的土堆。土堆并不掩埋井口,主要是起警示作用。除此之外在井口周围未设置其他警示措施。

新京报:既然已经掩盖过井口,为何还是发生了坠井事件?

高先生:未出水井的井口都是由工人用上述方法掩盖的,我都检查过。事发井口的情况,究竟是石头被人搬开了,还是石头落到了井中,这些还不太清楚。

新京报:为何不对未出水机井进行填埋?

高先生:盖井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把井淤死,未出水机井我们留着还有用。有些井在旱季没有水,但旱季过后可能还会有水。即使水位低的时候,多少还是能抽一点水上来,满足生活所用。

新京报:坠井事件发生后会对未出水机井采取什么措施?

高先生:按照此前计划,本打算在机井周围树立1.8米高的铁丝防护网,不过因为机井打完时间还不长,沟渠尚未清理,所以未来得及实施。但是现在出了事,说什么也没用了。

新京报:对于孩子的善后会做些什么?

高先生:这一点会全力以赴。

金冢子镇副镇长王金勇

废井安全措施处置不当 将全面排查

事故发生后,金冢子镇副镇长王金勇表示,对于私人打井行为,下步将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摸底,制定相关措施,督促枯井所有人进行填埋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

新京报:事发机井归谁所有?是否有防护措施?

王金勇:此前有水利工程,政府通过项目招标,金冢子镇大部分农民口粮地已经覆盖了项目机井,井口都会有防护措施。这块土地属于村集体土地,以前是荒山荒坡,非常贫瘠,后来一个外村人来承包了,这口井就是他私人建造的,等我到现场时,消防人员已经在营救了,不清楚有没有井盖或标识。

新京报:私人建井有报备吗?是否合法?

王金勇:这个水利部门有明确规定,灌溉用井月用水少于4000方,为解决农民负担,可不办理审批手续。这个井出水量很少,应该符合规定,不用审批。但废弃后井的拥有人确实处置不当。

新京报:镇上有多少口私人建井?多少口废井?

王金勇:数量不清楚,对于私人打井行为,下一步我们将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摸底,制定相关措施,督促枯井所有人进行填埋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

新京报:孩子的善后事宜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

王金勇:对于男童家属,我们已经和村干部与其对接,尽最大努力减轻男童家属的伤痛。同时,我们将积极协调好男童家属和井的实际拥有使用人的工作,切实解决好赔偿问题。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通 张彤 陈景收 许研敏 王清以 齐超 王飞 实习生 南泽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