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带领家长环球旅行 揭开国外学前教育面纱

现代教育报

关注

编者按: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加强学前教育成为各国的主要教育目标之一。面对着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入学需求和质量要求,各国也纷纷努力探索优质学前教育之路,并尝试新的改革,以促进本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本期,我们将带领大家环球旅行,对世界主要国家的学前教育现状和特色做法进行一番梳理,了解中国“症结”在国外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立法 监督

看看质量幼儿园条件咋保障?

从目前各国经验看,加强立法、审批、监督和财政支持是保障幼儿园质量的不二法门。

美国学前教育机构的督导由各州政府负责,日托中心一年督导一次。康纳德·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在2018财年的教育预算中,对“孩子能更加成功”项目补助金增加了10亿美元。美国针对弱势群体的学生给予持续支持,为其拨款149亿美元,确保相关学生可以获得优质的课程与教学。从教育经费预算可以看出,美国对优质的学前教育将会加大投入。他们一直认为优质的学前教育对于提升贫困儿童的国民素质有着长期的效益。

英国政府对学前教育有严格的规定,关于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很多,例如《国家标准》、《儿童条例》、《儿童保护规划方案》、《国家幼儿保育战略》、《幼儿保育标准条例》等。2016年3月16日,英国《儿童保育法案》获得女王御准,成为英国早期教育与保育领域的最新权威法案。该法案为满足条件的工薪家庭3~4岁儿童提供每周30小时的免费保育服务,每年服务时长不少于38周,或者不局限于总周数,但一年内总时数要与之相当。2017年9月,《儿童保育法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家庭受益于为3~4岁儿童提供的每周15小时免费保育服务,同时还有大约16万名处境不利的两岁儿童也享有这项服务。

法国则通过重建学校法案,以赋予幼儿园新的使命与定位。2013年6月,法国政府颁布《重建共和国学校导向与规划法案》(以下简称《法案》),对其国民教育实施25项改革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提高2~3岁学龄前儿童入园率。

《法案》将学前教育设定为一个独立的教学阶段,并强调学前教育是确保每个学生获得学业成功的第一步。幼儿园被定义为“满足幼儿需求的,通过游戏、思考、问题解决等特殊教学模式展开的,教导孩子学会共同学习和生活的学校”。《法案》规定幼童在园时间为每周24小时,周一至周五9个半天,至少5个上午。幼儿每天在园时间不超过5个半小时,半天不超过3个半小时,午休时间至少1个半小时。

关键词:培训 资格认证

评评老师 国外当幼儿教师啥要求?

许多国家把培养师资的工作作为学前教育发展与提高的基石。为了培养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各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各国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学前教育的师资水平。比如美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起点高、体制完善、操作性强的幼儿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美国对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方式分为三个阶段: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除此之外,美国还取消了终生制的教师证书,改为进阶式的体系,新入职的幼儿教师执照只是临时证书,有效期2~3年,这样可以激励教师完善自身素质和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自身水平也可以优化学前教育质量。

其次,是提高学习年限和学历要求。上世纪90年代,土耳其、西班牙、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均把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时间从原来的2年延长至3年或4年。意大利《幼儿园大纲》明确规定,无论公立园还是私立园教师都要参加大学的专门课程培训,并经过考试合格才能进入学前教育机构任教。

最后,建立教师资格制度。在有些国家,幼儿教师的学历要求起点是大专,但是相应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却十分严格。例如,要想在日本获得幼儿园教师资格,需参加日本文部科学省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考试。该考试每年一次,由文部科学省指定的12所大学具体实施。在英国,幼儿教师的师资简历要从中学看起,不仅需要通过教师入门培训、获得教师资格,还要求中学毕业考试中英语、数学、科学等科目获得优良等级的成绩,并且没有犯罪记录。这还仅仅是门槛限制,很多学前教育机构还需要申请者通过考试,获得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幼儿看护资格证书。

关键词:参与 财政补贴

服务家长 各国都有哪些高招?

从世界范围看,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关措施,来满足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需求。对于一些确实因为家庭困难而不能按时入园的幼儿,很多国家通过实行减免学费、发放补贴等形式,来保证这部分幼儿能够按时入园。同时,各国还出台相关政策,为家长提供各种学前教育服务。

德国幼儿园的收费方式非常独特。政府在制定教育收费标准时,考虑了不同家庭的收入情况。德国家长只要将个人收入的3%交给区教育行政部门,就可以送孩子入园。无论公立、私立,幼儿园的运作经费绝大部分由国家提供。

俄罗斯专门设立了学前教育咨询中心,主要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心理的、方法的和教育方面的咨询。俄罗斯非常注重妇女的生育,奖励多子女的母亲也是人口政策的传统,因此,俄罗斯对多子女家庭进行补偿:第一个孩子补偿其家庭向幼儿园交费金额的20%,次子补偿50%,从第三子起以后的多子补偿均为70%。

2015年秋季,英国开始实施新的免税托儿费补贴方案,届时将有近200万工薪家庭受惠。从2016年9月起,这些家庭每个12岁以下的儿童都可以享受这项福利,残疾儿童可以延至16岁。家长可以设立一个托儿账户,每个孩子的托儿费可获得20%的免税退款,每个孩子的年托儿费上限为1万英镑。也就是说,家长在一个孩子身上花了1万英镑的托儿费,可从政府获得2千英镑的免税退款。

芬兰为促进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活动,在一些日托服务机构设立了“家长角”。参观的家长可以在专门设置的“家长角”观察教师和孩子们的活动,还可以在“家长角”喝咖啡甚至做自己的工作。除了这种相对“消极被动”的家长角以外,家长也会被邀请到操场上参与更积极的活动。

原标题:国外也拼学前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