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这份班主任给家长的考卷 你能答几分?

现代教育报

关注

最近,一位班主任给家长的一份特殊考卷在网络引发热议。许多家长看后扪心自问、愧疚反思,不过也有少数家长沾沾自喜、胸有成竹。本期将列举出十道直击家长灵魂的拷问,邀请专家、班主任老师、家长们一起探讨:你正用什么影响自己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从父母身上看到阅读、行走、情绪、陪伴的四种力量。

阅读篇

问题1:“你家有藏书吗?有多少本?”

问题2:“有多少本书是你读过的?你还记得其中的主要内容吗?

问题3:“你跟孩子一起读过书吗?”

行走篇

问题4:“你多久带孩子出去玩一次?都去过哪些地方?”

情绪篇

问题5:“你有在孩子面前和爱人吵过架吗?”

问题6:“你有把怒气发泄到孩子身上吗?孩子是如何表现的?”

问题7:“你有不分青红皂白的打骂过孩子吗?”

问题8:“你有整日抱怨,消极应对生活吗?”

陪伴篇

问题9:“你能说出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谁吗?”

问题10:“你知道孩子最喜欢和最讨厌的是什么吗?”

这份特殊考卷带来的家庭教育启示——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不放弃自我成长

启示1 读书 家庭中最好的亲子交流

中国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创始人徐长老被誉为“大书虫”;他的女儿,也被誉为“小书虫”。他,身边随时都会有本书;他的女儿,1天看完40本《冒险岛数学奇遇记》,另有2本其他书籍。他和女儿的阅读足迹遍布了武汉的各家书店,阅读成为了他和女儿的最大乐趣。

俞敏洪说:“藏书不到500本,别说你爱书。”作为家长,也可能读不完那么多的书,但我们可以做到多购书,多藏书。在采访中,顺义区杨镇一中班主任、语文老师刘峰说:“孩子小时候,看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五颜六色的书籍,有时候会出于好奇随手一翻,书籍就成了玩具,读书就可能成为你和孩子之间的另类游戏。你读他听,他读你听,或者两个人各读各的,不亦乐乎。”

启示2 行走 和孩子一起去看山海湖泊

“每星期周末都会带孩子出去一次,有时在周边进行爬山、跑步等户外活动,有时去游乐场、文化广场、博物馆,假期就会去各地出游。”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家长刘豫宁认为,“要么读书,要么行走,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要行在路上。”

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中,每期爸爸们都会带着孩子们去各地有特色的村落去体验文化与生活,成就好爸爸的同时,也让宝贝们增长见识、学会与人相处。

刘峰老师认为,父母行走的距离有多远,到过哪些地方可能是孩子有志于远方的起点。父母将生活体验连缀在一起形成有声有色的故事,故事的魅力,就是“远方”的魅力。孩子走向远方的梦想,需要父母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做向导。

启示3 情绪 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

情绪管理远比我们在学校教育中所学习的任何一门学科都要重要。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专家、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杨霞主任在家长大课堂上强调父母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她认为,一个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之一取决于父母在交流过程中的态度,也建议家长要时刻注意管理自己的情绪。

知名主持人杨澜在采访中说道:“做父母并非易事,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会模仿你的。”

在深圳,有这样一所学校给家长上“情绪管理”课,还一学期布置12次作业。一位来自此学校的家长告诉记者,从其实“我”不懂你的心、红绿灯法则、情绪无小事等提升情绪能量的课程中获得了很多知识,并在生活里慢慢尝试与应用,效果显著。

启示4 陪伴 从真正了解孩子开始

《妈妈是超人3》节目中,通过“猜孩子的手势是什么意思?孩子认为自己淘气吗?”等问题考验默契与亲密程度,满分得主的贾静雯对女儿了如指掌的准确回答令其余妈妈们十分钦佩。

被问及“你会把学校发生的事情回家告诉妈妈吗?”上小学二年级的石头摇了摇头,“平时在学校的事情没必要让父母知道。”石头坚定地补充道。

“其实,家长挺难当的,有时候,父母不是那么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却独立到不再需要父母对自己生活的参与;有时候,父母太过热心包揽一切,孩子也失去了独立成长的空间。”孩子已上初中的车玉英女士感慨:“要学会读懂孩子,恰如其分地与孩子相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懂得适当的陪伴能让孩子感受亲情,也让家长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

原标题:《这份班主任给家长的考卷 你能答几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