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亲子阅读会:把被电子产品霸占的孩子带回书本中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亲子阅读会:把被电子产品霸占的孩子带回书本中

新华社长春4月21日电 题:亲子阅读会:把被电子产品霸占的孩子带回书本中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一见书本就愁眉苦脸,拿起手机就喜笑颜开”,目前,电子产品“上瘾”成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集体担忧。“玩抖音”“打农药”“朋友圈”“直播间”“圈粉点赞”,大人玩的东西,孩子们无师自通,玩得有模有样,但对阅读却兴趣寡然。

“为啥我家孩子就不爱看书呢?”是很多家长、也是长春市一家亲子阅读会的发起者李兵的“难题”。3年前,她担心女儿的阅读量不够,缺乏阅读兴趣。希望为孩子找到一些读书伙伴,组建了亲子阅读会,加入的家长孩子很快就超过千人。

李兵介绍,加入阅读会的不少孩子起初都是“pad宝宝”,性情急躁,不让玩手机就会大吵大闹。她会带着孩子在假期开展为期一到两周的户外阅读体验活动。由家长陪孩子不带手机,到公园里、广场上、池塘边去做户外阅读。

读书会还设立每天的阅读计划和目标,督促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定期开展阅读分享和精读讲座,邀请高校的志愿讲师做阅读报告。今年,亲子阅读会还尝试做“跨界阅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延展阅读的范围和领域,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宝藏和秘密,从而提升阅读兴趣。

张斯诺是长春市图书馆的一名志愿者,连续3年为亲子故事屋做讲解员,而她的初衷也是希望培养女儿的阅读兴趣。她认为,孩子偏爱电子产品恰恰是亲子互动缺失的表现,如果家长可以多花一些时间陪孩子阅读,从读绘本做起,逐渐培养孩子兴趣,孩子是可以脱离“电子成瘾”的。

热门童书《不一样的卡梅拉》的引进人和译者郑迪蔚表示,家长在做亲子阅读时要切忌“功利心态”,不要给孩子推荐说教性太强的读物,或者总是问孩子“书里讲了什么?”“中心思想是什么?”让孩子在书里找“标准答案”,这些都会让孩子丧失阅读兴趣。

她表示,很多经典的童书都没有固定的中心思想,不是为了让孩子“获得什么”“掌握什么”,而是让孩子慢慢地培养想象力、审美能力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