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孕妇坐月子躺出脑血栓:除上厕所不下床 天天肉汤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除了上厕所不下床 天天喝各种肉汤

新妈妈老式坐月子“躺”出脑血栓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每天除了上厕所全都躺在床上,家人整天炖各种肉汤给她发奶,李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按照婆婆的老方法坐月子,突发脑出血险些丢了命。昨天,经过及时救治已经康复的李女士说起这次经历依然心有余悸。

28岁的李女士家住徐家棚,28天前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婴。家人心疼的告诉她,剖腹产很伤元气,必须按照传统方式“坐月子”好好休息,除了上厕所就连给宝宝喂奶都不让她起身。从河南赶来伺候月子的婆婆更是好吃好喝伺候着,每天煲炖各种肉汤送到嘴边,顿顿不重样。

10天前,李女士正准备起身上厕所,突然浑身抽搐倒在床上,婆婆吓得赶紧拨打120,将她送到了武汉市武昌医院。急查核磁共振发现,李女士是颅内静脉窦血栓。幸亏送医及时,经过救治症状很快好转。但是,李女士回家后需要继续服用抗凝药半年,期间不能喂奶。

“血液高凝状态是导致颅内静脉窦血栓的主要原因。”主管医生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迪解释,孕产妇的血液较普通人粘稠,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本身就容易出现血栓。坐月子期间,李女士一天24小时都躺着,进食大量肥甘厚腻的食物,喝水也少,一下子诱发了静脉窦血栓。

刘迪说,大多数颅内静脉窦血栓在发病前都会有头痛且逐渐加重,怀孕的准妈妈和坐月子的新妈妈高发。一旦出现严重而持续的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必须第一时间去医院排查。

原标题:不下床天天喝肉汤 新妈妈老式坐月子“躺”出脑血栓

来源:武汉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