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10个练琴娃8个近视眼? 专家:有一定道理

楚天都市报

关注

近日,有网帖称:“10个练琴的娃8个有近视。”这一说法在家长中传开,不少打算给孩子报班的家长犹豫了,有家长到医院咨询: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

小女孩婷婷4岁时,妈妈李女士给她报了钢琴班,每天练琴1个多小时。一年后,婷婷在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医生提示孩子眼睛有近视的趋势。

李女士夫妻俩都是近视眼,吓得赶紧带女儿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让她惊讶,婷婷近视约100度,而正常情况下,同龄孩子应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接诊的眼科主任李世莲说,婷婷恐怕不太适合继续学习钢琴,否则近视会继续加深。

“10个练琴的娃,8个有近视,这话不夸张。”李世莲说,暑期以来,眼科一天门诊量达600多人次,其中一半以上是近视。这些孩子中,学钢琴、画画的孩子还不少。她介绍,无论是画画还是练琴,都是属于近距离视物,如果长时间保持,孩子的眼睛会非常疲劳,易引发近视。特别是练钢琴,眼睛长时间注视琴谱上密集的小音符,需要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更容易造成视疲劳。加上钢琴的黑白琴键对比度强,长时间看也会伤眼。

李世莲建议,孩子不宜太小开始学琴,在练琴的过程中,至少每练习半个小时,休息10分钟;长期学琴的孩子,要记住平时“尽量远望”。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高琛琛 张祖国)

原标题:10个练琴娃,8个近视眼? 专家:有一定道理,学琴前最好先做“视力评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