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外来务工妈妈为孩子入学急落户 办假学历证被拘留

澎湃新闻

关注

为了孩子能上心仪的学校,受更好的教育,从古至今,中国的父母都很拼。前有“孟母三迁”的典故,现有花300万买19平方米的学区房的故事。

18日,钱报记者又听一位杭州民警讲了个更夸张的案例:为了儿子在杭州上更好的小学,有位母亲花150元却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这位母亲姓张,和丈夫都不是本地人,已经在杭州打工8年,儿子今年10岁。夫妻俩平时在萧山宁围街道上班,就近住在宁围街道的出租房里,儿子一直在宁围当地专门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上学。

2016年,夫妻俩终于在杭州大江东买下了一套房,装修也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因为工作、上学都在宁围街道,张女士一家两年内都没住进新房。

今年,宁围街道计划准备拆迁,张女士一家的租房和上学也跟着没了着落。

5月份,考虑到自己已经在杭州购房,张女士终于把落户这件大事提上了日程:一方面要利用闲置在大江东的新房,一方面希望解决拆迁后孩子的入学问题,也希望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张女士之前曾在当地办事中心咨询过,杭州(萧山区)购房落户政策规定:2015.1.1~2016.9.27期间购房的,落户需要全款购买80平方米以上住房,提交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凭(全日制),无违法,无传染疾病。

张女士一家其他落户条件都满足,唯独学历要求不符合——她和丈夫两人都是初中学历,但凡两人中有一个满足学历要求,落户都不会有问题。

打拼这么多年买了房,孩子教育问题迫在眉睫,没想到落户却被学历绊了脚。

张女士病急乱投医——她在老家河南看到伪造学历的街边小广告,一时头脑发热,就花了150元办了假的高中毕业证书,再去萧山义蓬派出所申请购房入户。

核实落户申请材料时,义蓬派出所工作人员发现张女士的学历证明存在问题。民警向发文地河南教体局发函进行查证,最终证实,张女士的高中毕业证书是伪造的。

7月13日,义篷派出所民警对张女士进行依法传唤询问,张女士对自己学历造假供认不讳。

据义蓬派出所民警瞿杭涛介绍,张女士当时急于办理落户来解决儿子接下来的入学问题,同时也想让儿子不再去子弟学校,享受更好的优质资源,所以才想出办假文凭的手段。

最后,张女士被予以行政拘留五天的惩罚。

听完民警的叙述,记者对这位母亲的爱子之情完全能理解,但她显然用错了方法。

类似她这种情况,其实还有另一条途径可以落户杭州——积分落户。

积分落户的步骤是,先按要求到辖区派出所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再根据杭州市最新的积分落户政策,到大江东办事服务中心居住证积分受理窗口,按相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提交材料申请积分核验,并等待全市积分落户结果公布。

来源:钱江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