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初中老师自创字体逼学生练字:或得更高卷面分(图)

楚天都市报

关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裕实习生郑巧玲郭逸通讯员雷志壮)“一手好字不仅可能获得更高的卷面分,更重要的是,字会跟随着孩子一生,是孩子很重要的财富。”武汉市武珞路中学教师熊俊超,要求学生每天都要写一篇“熊体字”。

“熊体字”的特点是宽、扁、平、稳,写字要压着底线,笔画要硬直。

1991年从事教学工作的熊俊超,从教书第一天起,就强调学生要把字写好。他告诉记者,“熊体字其实说起来也没什么,总结起来就是横平竖直,用扁平取代瘦长,将撇和捺简化,原本柔和的地方,用硬直来代替。”“田、回、圆、困这些字结构相似,我就会要求学生把字写扁平,压着作业本格子的底线来写,先把“田”字练好,然后举一反三,再练习结构相似的字。”为了让学生把字写好,熊俊超还特意做了PPT,在课堂上进行展示,教授具体的笔画和习字方法。

熊俊超认为,学习首先从练字开始。他要求学生每天在日记本上写一篇文章,内容不限,可以是课堂笔记,可以是随笔,但是一定要用“熊体字”来写。该校许多老师都反映,不用看学生的名字和班级,看字迹就知道是熊老师班上的学生。

记者随手翻看这些作业本,每一页均干净整洁,字体工整。桂潇雨元调成绩武昌区第一、周泽同四调成绩武昌区第一,二人均出自熊老师班级,都是“熊体字”的忠实粉丝。翻开二人的作业本,桂潇雨的字略带行书风格,而周泽同则是标准的扁平“熊体字”,但是共同的特点是字迹工整,阅读起来十分方便。熊老师笑道:“他们两个还不算写得好的。”

小祝(化名)是熊俊超的学生,初一时,一手字写得东倒西歪。小祝的母亲陈女士告诉记者,多亏熊老师逼着他练字,现在小祝的字写得工工整整。陈女士说:“练字的同时,也在锻炼孩子的品性。”

谈起熊体字,小阳(化名)初中刚进校时,练习“熊体字”一周,父亲出差回来之后看到大吃一惊,我家孩子字能写得这么好。另一名学生小菲(化名),今年四调数理化满分,唯独语文成绩发挥失常全班倒数第二,熊老师安慰她说,字如其人,字既然刚毅有力,人也要有韧劲,只不过一次发挥失常,不要放在心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