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提振生育率重在化解后顾之忧

一财网

关注

社论:提振生育率重在化解后顾之忧

随着各地陆续出台刺激生育政策,以及关于全面放开生育甚至鼓励生育的呼声渐高,如何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低生育率问题引来热议。

需要明确的是,中国目前低生育率问题颇为严峻。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这一数据比之前各方的最低预测还要低,换言之,自2016年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出生人口不升反降。从人口决策的重要参考数据出生率来看,2017年只有12.43‰,远低于2.1%的维持代际更替水平;国务院此前发布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要回升至1.8左右,目前来看殊为不易。

面对生育意愿和出生率的下降态势,一些地方开始思考解决之策,包括湖北咸宁、山西、陕西等地开始提出鼓励、奖励生育乃至全面放开生育的政策和建议,其中湖北咸宁发文鼓励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有针对性地解决养育子女的后顾之忧。

的确,虽然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水平达到一定阶段,国人生育意愿都会随之降低,包括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都是如此,想要扭转趋势也几乎不可能。不过和其他国家与地区不同的是,中国由于执行了数十年计划生育的原因,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速度要快得多,且目前中国生育率畸低也有自身独特的原因。

毋庸置疑,维持一定水平的生育率不论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抑或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问题都至关重要,甚至还关乎中华民族复兴大势。因此,针对当前遇到的低生育率问题,急需精准施策逐步化解。

很明显,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不再符合时代趋势,因为人口对于国家而言,已不是负担而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所以继此前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当下应尽快彻底放开生育,给国人自主选择生育多少的权利。

当然,政策纠偏对生育率的提振会很有限,因为在目前中国经济和城镇化水平发展阶段,想要自然地逆转生育率,国际上尚无先例,且从全面放开二孩之后的实际情况也可以看出,不解决国人“不愿生”的难点和痛点,单单依靠放开生育政策只是杯水车薪。

相比发达国家居民“不愿生”的诸多原因,中国生育率低背后是沉重的“生易养难”,而养孩子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和住房。

中国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海外华人华侨亦不例外,依靠教育改变命运为国人所信奉。事实也证明,国人为了学区、学位等教育资源可谓不惜一切,根据新浪教育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整体教育支出占到家庭年收入的20%以上,中产阶层更是不惜一切。与之相对的是,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尤其是职业教育不受重视,如高中阶段录取率不到六成。

住房问题对生育率的抑制也显而易见,“高房价是最有效的避孕药”近年一直流传于国人口耳之间,虽颇为辛酸但也是现实的写照,尤其是对于大城市的年轻人而言,自身住房条件都难以满足。

因此,欲提振生育率,除了未来要效仿发达国家在产假、税收优惠、补贴以及职场平等之类方面发力,眼下最为重要的是解决自身制约生育率的因素。教育方面,应该加大教育投入,在中小学阶段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国人对于小孩教育的担忧;住房方面,通过多渠道多主体供应等措施,让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住有所居,化解不敢生育的主要后顾之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