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69天女婴腹中现一颗螺丝钉 疑是三岁姐姐喂服(图)

楚天都市报

关注

家中一颗螺丝钉离奇消失,父母怀疑被3岁的大女儿塞进了出生仅69天的妹妹嘴里。为防万一,父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这颗失踪的螺丝钉果然在孩子肚子里。医生提醒,儿童缺乏危险意识,特别是家有二孩的,家长不仅要教孩子什么是危险的,更应该告诉孩子遇到意外情况主动告诉家长,以免耽误救治最佳时机。

家里少了一颗螺丝钉

疑被大宝喂给了二宝

硚口的李先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晶晶(化名)刚满3岁,小女儿莹莹(化名)出生才69天。10日上午,李先生在家中修门,晶晶蹲在一旁玩爸爸拧下来的螺丝钉。可当李先生将门重新装回去时,发现螺丝钉少了一颗。他反复问晶晶,晶晶都说没拿。他找遍了家里每个角落,也没看到这颗螺丝钉。

螺丝钉就这么失踪了?李先生反复回想,依稀想起好像看到晶晶玩着玩着,跑到了小女儿的身边。家中老人也说,看到晶晶用手在莹莹嘴巴里捞什么东西,问她捞什么,她却说没什么。

想起以前看过很多孩子误吞异物的新闻,当天下午,李先生抱着刚满69天的小女儿来到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部。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枚长约3厘米的钝头螺丝钉,对医生说家里不见了一颗一模一样的螺丝钉,极有可能就在莹莹的肚子里。

医生拍片检查

螺丝钉果真在二宝肚里

医生给莹莹进行X光片检查,果真在孩子的右下腹看到了一枚螺丝钉形状的金属异物。这么小的孩子吞下螺丝钉,医生觉得十分蹊跷。“莹莹才两个多月,根本不会自己把螺丝塞进嘴里,只可能是姐姐觉得好玩,喂进去的。”李先生无奈地说,检查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想。

“女婴肚子里的螺丝钉是钝头、细长的,跟尖锐的螺丝钉比起来相对安全一些,所以我们并没有立即进行手术。”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邢福中副主任医师介绍,为让孩子少受苦,希望孩子能自行排出。密切监测4天下来,起初螺丝钉还在肠子里不断挪动,可到了第三天就再也没有挪动过位置了,医生无奈只能借助手术。“手术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很成功。”邢福中副主任医师说,由于腹腔镜很难将螺丝钉挤压排出,医生首先通过腹腔镜确定螺丝钉在回肠末端,再在孩子脐环部位开一个约2厘米大小的环形切口,通过手法将卡住的螺丝钉顺着肠管排出体外,手术创伤最小,手术瘢痕隐匿,不影响孩子后期的美观。术后孩子恢复情况良好,再过两天即可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二孩家庭

要警惕类似意外伤害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得知,随着二孩家庭的增多,带有明显“二孩”特征的意外伤害数量也多了起来。医院曾接诊过大宝给小宝喂钮扣、电池等异物,还有小宝偷吃大宝的巴洛克球致胃部和小肠7处穿孔等危险案例。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鲁巍副主任医师提醒,二孩家长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让太小的两个孩子单独待在一起。若发现孩子出现反常情况,家长一定不要疏忽大意,细心观察、耐心询问,也许就能发现问题。

鲁巍副主任医师还提醒,此类意外伤害重在预防,家长一方面不要将有安全隐患的小物件放在孩子随手可拿的地方,同时将大宝二宝的玩具分开;一方面还要告诉孩子危险是什么,遇到意外情况应主动告诉家长,以免耽误救治的最佳时机。

69天女婴腹中惊现一颗螺丝钉 疑是三岁姐姐贪玩喂服(图)

摄影:通讯员张祖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