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13岁女孩重164斤血糖狂飙机器都测不出 妈妈吓懵

钱江晚报

关注

13岁女孩小冉,1米58的个子,体重有164斤(文中名字为化名)。

一年前,小冉开始出现头晕的现象,因为不是特别严重,孩子一直没有和父母说。

“以前一直觉得女儿胖,却不知道小小年纪的女儿已经是‘三高’,还伴有脂肪肝。”小冉妈妈很后悔。她说,小冉从小交由长辈抚养,奶奶比较疼孙女,喜欢吃啥任由孩子吃,每天晚上的夜宵更是雷打不动。

一周前,小冉突然走路不稳,到医院检查后结果让妈妈愕然,小冉血糖的指标高得连机器都测不出。

住在隔壁的13岁的男孩萌萌,初一新生,1米62的个子,体重也达到了164斤,2尺9的腰围比正常成人的腰围都要粗(文中名字为化名)。

妈妈满面愁容,不停地说:“再这样下去,怎么办?你看看,学校又要订校服了,我们儿子的校服每年都是直接跟厂家联系度身定制的。”

孩子小时候长得胖乎乎的,大家觉得挺可爱的,哪知道读小学后,萌萌的体重逐年骤增,根本控制不了。

为此,萌妈停止自己工作几个月,全职陪儿子减肥,早上跑步晚上跳绳,代餐、瘦瘦包、经络减肥等等,按萌妈的话说,凡是地球上有的减肥方法都用上了,可是儿子体重依然往上长。

萌妈说,小时候家里的老人唯恐孩子胃口不开,经常让家里的远亲送来野生货,甲鱼、黄鳝吃太多了。幼儿园时候的萌萌,一个人就可以吃下两只小甲鱼。

这次萌萌因为头晕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发现萌萌患上了脂肪肝炎、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这些毛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肥胖。

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虞燕萍说,小冉和萌萌是典型的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

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也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而导致代谢综合征的最主要原因是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

“这个毛病受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集中表现于高脂、高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结构,加上缺乏锻炼,就容易得。换句话说,从小饮食放纵和缺乏锻炼导致孩子们变成了小胖子。”

原标题:妈妈吓懵!杭州13岁女孩体重164斤,血糖狂飙机器都测不出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