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孕妇胎盘现有毒烟尘颗粒 空气污染或波及胎儿

环球网

关注

孕妇胎盘中发现有毒烟尘颗粒! 空气污染或波及胎儿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7日报道,9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呼吸学会国际大会上,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研究团队称:孕妇吸入的微小烟尘颗粒可以到达胎盘,这大大提高了颗粒存在于胎儿体内的可能性。空气污染会降低新生儿体重、提高婴儿死亡率,并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如哮喘。

博士后研究员Lisa Miyashita说,目前学界已经知道空气污染会对胎儿造成终生影响,但很少有研究表明对胎儿的影响是否是因为母亲肺部的烟尘颗粒转移到了胎盘,吸入的颗粒能否从肺部到达血液。

科学家调查了居住在伦敦的五位孕妇,她们都将在伦敦皇家医院进行剖腹产,且都不吸烟。最后她们都生下了健康的宝宝。于是专家在剖腹产之后对胎盘巨噬细胞进行观察。胎盘巨噬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能够吞食病毒、污染物等有害颗粒来保护胎儿。

团队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了3500个胎盘巨噬细胞,发现60个细胞之间存有72处黑色小区域。研究员推测该区域的物质为碳颗粒。此外,团队发现每个胎盘平均有这样5平方微米的黑色物质。随后,科学家通过电子显微镜重点观察两个胎盘的巨噬细胞,这次他们确认黑色物质为微小碳颗粒。

刘博士(Norrice Liu)称,该研究结果首次证明吸入的污染颗粒能通过循环从肺部转移到胎盘。研究员称,目前他们还不知道颗粒能否转移到胎儿,但是该结果表明这种可能性很大。

(实习编译:王楠 审稿:刘洋)

[环球网综合报道]

加载中...